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兒有哪些氣質類型

每個寶寶都是一個獨特的個體,哭的時間和頻率、喜歡被抱著的時間都各不相同,對外界的刺激也各不相同,這就是最常見的劃分寶寶氣質類型的表現。

在根據對寶寶的大量研究和追蹤上,我們將寶寶的氣質類型劃分為三種:

1、容易型

大概有40%的嬰兒屬于容易型,這類型的寶寶對吃喝睡的生理機能都有一定規律,容易適應新的環境,也容易接受新的事物和不熟悉的人。

容易型寶寶的情緒一般都是非常積極和愉快的,對成人的交往反應也是很積極的。而且由于他們的生活規律、情緒愉快,所以會最大程度的對爸爸媽媽的撫養活動產生積極反饋,也很容易受到父母的喜愛和關懷。

2、困難型

困難型嬰兒約占10%,他們突出的特點是時常大聲哭鬧,煩躁易怒,不易安撫。在飲食、睡眠等生理機能活動方面缺乏規律性,對新事物、新食物、新環境接受很慢。他們的情緒總是不好,在游戲中也表現得不很愉快。父母需要費很大的力氣才能使他們接受愛撫,又很難得到嬰兒的正面反饋。

照料這樣的孩子,父母往往感到十分煩惱,因而在養育過程中容易造成親子關系疏遠。

3、遲緩型

遲緩型嬰兒約占15%,他們不好活動,行為反應強度很弱,情緒總是消極的,且不甚愉快,但也不像困難型嬰兒那樣哭鬧,而是安安靜靜地退縮。

遲緩型嬰兒喜歡逃避新事物、新刺激,對外界環境和事物的變化適應較慢。但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他們也會對新事物緩慢地發生興趣,在新環境中能逐漸地活躍起來。這類嬰兒隨著年齡的增長,隨父母養育方式的不同發生分化。

還有35%的寶寶不能簡單的劃分在某一種類型中,他們往往具備了集中類型的特點。這就要求爸爸媽媽仔細觀察、了解寶寶的氣質特點和特殊的需求。對于不同的寶寶采取不同的關愛方式,對喜歡哭鬧的要多點耐心,對敏感的不要讓寶寶太過興奮,對反應緩慢的要多一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