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哭鬧的類別有哪些,要怎么分別

哭鬧是一種十分強烈的宣示情感的行為,它和中樞神經系統的高度刺激程度相聯系。哭鬧其實代表著寶寶感覺不舒服,但是為什么不舒服就不知道了。一部分寶寶比其他寶寶哭鬧得更加多,有一點原因是由于他們與生俱來的氣質因素。接下來就具體來講述一下吧。

爸爸媽媽們總是會浮現這樣的疑惑:在寶寶哭的時候不管他,他就一直哭泣下去?要是寶寶一哭馬上就去哄著他,會不會把他寵壞?可是要是對寶寶一點都不關心,有沒有可能對寶寶的心理造成傷害?

在現在研究所得之的資料中,能夠做出以下解釋:寶寶想通過哭鬧來表達一些什么事情,就像自然界信號(目光行為、表情和姿態)相同。所以注意到他的哭鬧同時發現其中的原因是很關鍵的。

要是將出現哭鬧時的環境因素考慮進去,也許加以分析就知道寶寶為什么哭了。在寶寶哭鬧之前出現了什么?什么時候開始皺眉頭了?身體不開心是什么時候?寶寶什么時候轉移目光或避開目光接觸?但是要注意不可能每一次寶寶哭都可以找到寶寶哭鬧的原因。

特別是前三個月,寶寶很想讓周圍的大人們可以知道他們想要表達的內容,然后給予寶寶需要的反應。絕大多數的媽媽們可以在非常短的時間里學會根據聲音來區分各種寶寶哭鬧的類型,所以基本上可以采取正確的反應。

可是在一個寶寶“不停哭鬧”,那么是什么類型就有點難知道了,也沒有辦法將寶寶的哭鬧找到一個相對的原因,所以就沒有辦法讓寶寶安靜下來。

有個好主意是,在寶寶剛出生的幾個月里,最好每次都能對寶寶的哭鬧采取措施。可是這也不是說,不管寶寶發出什么聲響,都要馬上去哄他。相反,區分聲響和喊叫聲并首先等待和觀察,如此一來其實能讓寶寶把握機會去學習自我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