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一到黃昏就哭鬧怎么辦?探究原因,做更懂寶寶的父母

表妹家寶寶這幾天就像定了鬧鐘一樣,每天下午5點一過,就會哭鬧,而且經常都是哄也哄不好。

看到寶寶哭得撕心裂肺,表妹和家人不知道怎么處理,又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常常跟著干著急。

據美國兒童學家的調查發現,約有85%的小寶寶有黃昏哭鬧的情況,通常一到下午5點~7點,就會煩躁不安、愛哭鬧,這就是我們常說的“黃昏鬧”

圖片

那么,小寶寶為什么一到黃昏就哭鬧呢?

寶寶黃昏鬧的原因

1、神經系統不成熟

0-3個月寶寶的神經系統尚未發育成熟,他們更容易感到困倦。

而在晝夜交替時,他們會感到焦慮,無法放松,想睡又睡不著,只能哭鬧。

寶寶的這種感覺就好比我們工作忙碌了一天,會感到頭昏腦漲,疲乏困倦一樣,但我們可以調節休息,而寶寶不能。

圖片

一般這種情況引起的黃昏哭鬧,會在寶寶三到四個月后停止。

2.尋求安慰

一般滿月后的寶寶,引起黃昏鬧的原因有可能是尋求安慰

寶寶在媽媽肚子里時,在黃昏時媽媽會走來走去活動,吃東西,這也讓寶寶習慣了多吸吮。

加上小寶寶剛來到這個陌生的世界,對一切都是陌生的,所以對爸爸媽媽溫暖的懷抱會特別依賴。

圖片

吸吮、爸爸媽媽的抱抱都是安慰寶寶的好方式。

3.猛漲期

3個月以后,引起黃昏鬧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猛漲期。

大多出現在寶寶出生的7~10天、2~3周、4~6周、3個月、4個月、6個月、9個月、12個月

這個階段細胞分裂的速度是我們一生中細胞分裂最快的階段,寶寶會感覺非常不舒服,煩躁、哭鬧、吃奶的需求增加。

4.生理性腸絞痛/脹氣

對于新生兒寶寶來說,引起黃昏鬧的一個罪魁禍首可能就是腸絞痛和腸脹氣了。

圖片

由于寶寶的腸胃功能尚未發育完全,容易出現腸絞痛的情況。

一般到了3個月以后,腸絞痛會逐漸消失,少數寶寶會持續4到5個月。

當然,寶寶黃昏鬧持續時間、表現的程度會有所不同,有的寶寶哄哄就好了,有的寶寶可能一鬧就鬧好幾個小時。

家長可以這樣幫助寶寶緩解問題。

寶寶黃昏鬧怎么辦

首先、家長不要焦慮自責

面對寶寶的哭鬧聲,愛孩子心切的家長常會感到無助。

圖片

其實寶寶哭鬧不是你做得不好,或者寶寶缺乏安全感才這樣的。

因為寶寶不會用語言表達,哭鬧是他唯一表達的方式。

排除疾病因素,你的情緒越輕松,越能有耐心地等待這段時間過去。

其次、幫助寶寶放松心情

如果寶寶是因為焦慮而哭鬧,寶寶本就比較困倦,這時候要讓寶寶放松下來。

家長可以抱著寶寶來回走動,讓寶寶吸吮、或者對著寶寶哼重復的歌謠或放重復的聲音、轉移寶寶注意力。

圖片

也可以給寶寶洗個澡,然后給寶寶做個撫觸讓寶寶放松平靜。

還可以每天在寶寶開始煩躁的前一段時間帶寶寶出門散個步,換個環境緩解寶寶的焦慮。

再次、猛漲期要按需喂養

猛漲期的寶寶出現煩躁、哭鬧的情況,媽媽需要更多的耐心,理解寶寶的生長節奏。

媽媽不要懷疑奶水不夠,母乳是智慧化的,這個時候它會隨著寶寶的需求增加而分泌出更多的乳汁,按需喂養就好。

圖片

最后,緩解生理性腸絞痛/脹氣

一般因為腸絞痛,寶寶會哭鬧的特別厲害,聲音尖銳,而且會持續好幾個小時,哭鬧的同時還會不停地蹬腿或身體蜷縮,很痛哭的樣子。

可以嘗試用這個辦法緩解問題:

a.飛機抱

寶寶的臉朝下,家長將手抄到寶寶的腹下,讓寶寶的腹部倚靠在我們的前臂上,寶寶就像飛機一樣四肢張開。

因為寶寶的頸部還沒有穩定,在抱著寶寶的時候,一定要保護好寶寶的頸部,一次3-5分鐘。

圖片

(以上圖片均來源于網路,若有侵權聯系刪除)

b.按摩

寶寶平躺,大人搓熱雙手,用溫手以順時針方向去按摩孩子的腹部,可以促進腸蠕動,利于寶寶排出腸道里的氣體排出。

c.“蹬單車”運動

讓寶寶平躺,媽媽抬起寶寶的腿,在空中模仿“蹬單車”的動作,這屬于排氣操中的動作。

d.益生菌

對于經常發生腸絞痛的寶寶,可以給他補充點益生菌。

e.拍后背

如果寶寶有明顯的脹氣,媽媽可以把寶寶豎起來,放在肩頭,用另一只手輕拍寶寶后背,把寶寶胃里的積氣排出來。

總之,黃昏鬧是寶寶成長的一個階段,探究原因,家長用適合的方法幫寶寶緩解,相信你會越來越懂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