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給孩子煲湯 放中藥食材應斟酌

很多家長都喜歡煲湯的時候放一些中藥食材,雖然這些食材都有一定的滋補作用,對成人來說是有裨益的,然而對孩子來說不一定是好事。那么,兒童靚湯能使用哪些中藥食材呢?其實給孩子煲湯,家長們選擇有健脾胃功效的中藥食材。
寶寶“滋補”的方式主要為健脾,脾胃調理好了,體質就上去了。家長可以選用黨參、谷芽、麥芽、山楂、獨腳金、淮山、茨實、蓮子、茯苓等健脾開胃、消滯作用的中藥食材,根據口感加入靚湯、糖水之中。“脾胃虛弱,常神疲倦怠、形體瘦弱、大便異常的孩子可以常常喝這類靚湯。但家長注意靚湯中藥材的分量別太多,3歲以上的孩子每次用10~15克就可以了。”
此外,太子參也比較適合兒童食用。黃啟輝介紹道,太子參又名孩兒參、童參,有補氣益血、生津、補脾胃的作用,家長可以用它煲瘦肉湯給寶寶喝。這款湯對寶寶夏季的久熱不退、食欲不振、咳嗽、心悸等虛弱之癥及生病過后體弱無力、自汗、盜汗等癥都有很好的輔助調養效果。
不要覺得反正是湯水,而不是藥,喝多少無所謂。其實,既然加了中藥材,那么湯就成了藥湯,要注意藥物的適應性。黃啟輝認為,除了食補之外,家長更要注意糾正孩子的不良飲食習慣,不要讓孩子吃生冷的東西,如雪糕、汽水等冷飲,中醫認為寶寶為“純陽之體”,生冷食物會傷了孩子的陽氣。
淮山排骨湯
原料:排骨、淮山、玉米、胡蘿卜
配料:鹽、姜
做法:
1、排骨洗凈放花椒粒焯水備用。
2、排骨、姜放高壓鍋加水煲開、小火煲20分鐘。
3、胡蘿卜、淮山切滾刀塊,玉米切段。
4、放入胡蘿卜和玉米,小火開煲。
5、將高壓鍋內的食材全部轉入砂鍋,放淮山。
6、大火燒開,再小火煲30分鐘,放鹽出鍋。
黨參牛肉湯
主料:黨參100克,五花牛肉500克。
配料:蔥、料酒及適量水
制法:
1、將黨參用紗布袋裝好扎緊,牛肉切塊,同時放入鍋中,加入姜、蔥、料酒及適量水。
2、大火燒沸,去浮沫,改小火燉3小時,至牛肉熟爛,取出黨參,調味即成。
功效:補中益氣。
用法:可佐餐,也可單獨食肉喝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