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慎!孩子偏愛泥狀食物危害大

用事實說話——很多孩子偏愛泥狀食物
胡蘿卜泥、南瓜泥、雞肉泥、香蕉泥……許多年輕父母怕寶寶喉嚨太細,咽不下固體食物或者被食物卡住,喜歡買各種罐裝的泥狀食物或把食物在料理機里打碎后再喂寶寶。
一位年輕媽媽告訴記者,她的兩歲多的寶寶一直都是吃糊狀食物,有些是直接購買的,有些是自己用料理機加工的。她說自己看過一本日本出版的育兒書,那上面告訴家長在兩歲前盡量讓孩子吃糊狀食品。
另一位媽媽則說自己給寶寶嘗試過許多品牌的泥狀、粉末狀食物,找到適合孩子口味的品牌后,就長期購買,現在孩子3歲多了,不吃雞肉,只吃雞肉泥。
一位媽媽也訴苦說:“我孩子快5歲了,吃東西不會嚼,遇到大塊的也只是硬吞,有時見他吞不下去作嘔的樣子,大人心里都難受,但不知道怎樣鍛煉他。給他東西咬,他會咬得極細極慢,就是咽不下去,這怎么辦呢?”
遇到芹菜、肉塊就吐掉
男孩午餐盒里的肉和芹菜幾乎沒動。男孩搖搖頭說:“咬不動。”
現在像這樣的孩子“相當多”,這些孩子普遍喜歡吃豆腐、燉蛋、茄子、西紅柿、軟面條等柔軟食物,遇到肉塊、排骨、芹菜、胡蘿卜、蘋果等需要咀嚼的食物,就不吃了。有的幼兒因咀嚼功能差,吃飯特別慢,每次吃到飯涼了還剩小半碗。
孩子咀嚼功能差,究其根源是家長沒有訓練孩子養成良好的咀嚼習慣,現在許多家長如果發現孩子的坐、走、說話比別的孩子晚,都會很焦急,可是對于咀嚼功能,卻不太在意。有些孩子在家從未吃過干飯,一直吃流質和半流質食物,結果就越來越不會吃飯或者不肯吃飯,到了幼兒園就不能適應固體食物。
別忽視培養孩子咀嚼能力
特別是孩子9個月以后,要培養其吃一些粗糙的小塊食物,1歲以后,要培養孩子吃一些段狀的食物,還有一些軟軟的干飯,對其咀嚼功能和吞咽功能有好處。
家長如果始終讓孩子吃細軟的食品,孩子咀嚼肌得不到鍛煉,等孩子過了1歲,有了自主意識后,就會拒絕吃需要費力嚼的食物;而咽部得不到鍛煉,有的孩子就會表現為嘴里含著東西不咽,有的孩子則一吃粗糙的東西就惡心想吐。
咀嚼對孩子至關重要,首先咀嚼對牙齒是一種鍛煉,并能使牙齒自潔,可減少牙周病、蛀牙、牙菌斑等的發生率。而咀嚼功能低下,會使牙齒軟弱,甚至容易貧血、智力發育遲緩,還容易造成運動失衡等。另外,咀嚼不足使眼肌發育不良,也是造成近視的一個相關因素。
所以,在孩子1歲以后,家長一定要有意給孩子創造咀嚼的環境,如給孩子薄的饅頭片、面包片、水果片,讓其自己咬著吃。每個孩子情況不同,幼兒咀嚼吞咽能力不強可能與其自身特點有關,不愿意吃某些食物,也可能因為孩子食欲不振或胃腸道不適。但也確實存在一些家長忽視培養孩子咀嚼能力的情況,建議家長根據孩子特點,讓孩子由軟到硬、循序漸進鍛煉咀嚼能力,這對孩子的面部發育、生理發育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