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讓寶寶適應新的進食方式?

現在斷奶仍在順利進行當中,孩子一天三餐都能吃得津津有味。隨著食量的增加,營養也越來越重要;到目前為止,你僅僅是讓寶寶熟悉用調羹吃東西。6個月大的時候,嬰兒體內的鐵和鋅儲存幾乎已經耗盡,必須依靠你給嬰兒的食物來提供鐵和鋅以及其他礦物質和維生素。當然,肉、魚、家禽和小扁豆所含的蛋白質對生長和發育非常重要,而奶酪和酸奶等奶制品則提供了正在生長的嬰兒所需要的濃縮能量。
嬰兒的飲食現在更加誘人、更加多樣化,可能包括下面的這些選擇:
麩質谷物,如小麥、大麥、燕麥和黑麥,以及意大利面食、面包和烹調中使用的面粉。
現在做飯時或者在早餐麥片中可以加全脂牛奶,但是在孩子至少滿周歲之前不要把全脂牛奶給他當飲料。
比較軟的干酪、如奶油干酪。
全雞蛋,煮硬、搗碎。
數量和品種都增加的紅色肉類和家禽。
豆腐——如果家族沒有大豆過敏史的話。
可以添加鰨魚或者鮭魚,鮭魚一定要保證把雖有的刺挑干凈。
泡軟、煮熟的杏脯和其他果脯。
橙汁——你現在可以在煮好的飯菜里加入微量的橙汁。
味道強烈的蔬菜,如韭菜、洋蔥、菠菜、甘藍和彩色辣椒,加上纖維含量比較多的豌豆和甜玉米。
微量煮熟的動物肝臟和蔬菜拌在一起,但每周不要超過1次。
新的研究結果
1、雖然過去人們認為嬰兒的飲食應該清淡、有節制、單一,但是現在專業人士認為,從6個月大開始,嬰兒的飲食越多樣化,他出現偏食的可能性就越小。因此,孩子長大以后的飲食將更健康更全面。
2、有些專業人士覺得嬰兒需要學習喜歡新口味。很多嬰兒都拒絕第一次吃的食物,僅僅因為它們是新食物,看起來很陌生。然而,過幾天再把同樣的食物給嬰兒時,他們就比較樂意接受,因為它們看起來有些熟悉。
3、人們認為母親在懷孕期間吃、喝的東西就影響羊水的氣味。出生之前,嬰兒已經學會把大蒜、洋蔥和香草等氣味強烈的調料和母親的子宮聯系在一起,他們把這種聯想一直帶到童年和成年階段。
4、專業人士還認為,母乳會根據母親飲食的不同而產生細微的變化,因此甚至在斷奶之前,嬰兒就已經體驗了更多不同的口味。
增加更多口味
從混合更多的配料開始,比如,在雜錦塊根蔬菜中加入一點洋蔥或者韭菜。你也可以撒一點香料粉——比如肉桂、肉豆蔻、姜黃、蕪荽或土茴香——少量新鮮的香草葉或干大蒜粉,對于比較“愛冒險”的嬰兒,你甚至可以給他一小片新鮮大蒜。當然,在這個階段要避免辣的或者味道強烈的調料。
可以嘗試的東西:
嬰兒調味飯:調味飯+少量南瓜粒+新鮮山艾葉。
罐燜土豆嫩羊肉:嫩羊肉丁+土豆+胡蘿卜+新鮮迷迭香枝。
地中海燒雞:雞胸肉丁+小胡瓜+紅菜椒+意大利面食+羅勒葉。
木豆菜:紅扁豆+胡蘿卜+一小捏姜黃粉、蕪荽粉和土茴香粉。
南瓜肉飯:南瓜粒+小米+多香果粉。
李子圣代:李子泥+意大利乳清干酪+肉桂粉。
奶油桃子泥:桃子泥和蘋果泥+酸奶酪+小豆蔻粉。
分量應該多大
6~9個月的時候,嬰兒可能一天吃2~3餐,每餐3~4湯匙,9~12個月的時候,他可能每天早餐要吃3~6湯匙的嬰兒麥片和3~6湯匙香噴噴的嬰兒午餐和晚餐,外加1~2餐水果泥、酸奶酪或清爽奶酪,也許還有1~2餐健康小吃。如果嬰兒情緒、睡眠良好,體重穩定增加,那么繼續給他提供這么大分量的食物。
不要冒險鼓勵嬰兒把碗里的最后一勺吃光。他很快就能學會如何讓你知道他吃飽了。

鼓勵嬰兒大膽嘗試新食物
給嬰兒多樣化的健康飲食,是讓你檢討家里其他成員的飲食的大好機會。工作繁忙、接送孩子上學以及照顧小寶寶,每天都要顧及這么多的事情,即使是最好、最有愛心的家長也可能很快就形成慣性——每天都限于烹調某些食物,到超級市場的時候想都不用想,閉著眼睛都知道自己要買什么。
你在吃什么
盡量重新打量一下上一周的食譜。
你的膳食是否足夠健康?
你蒸、炒或者制作色拉的頻率有多高?
你每天吃的蔬菜、水果是否足夠?
你是否能夠減少飲食中的鹽分?
你食用哪一類小吃:炸薯片、餅干還是蘋果?
怎么吃
不但吃什么食物很重要,吃的方式也很重要。
你是否跟家人圍坐在一起吃?
你是否邊吃邊看電視?
你是否把吃飯的時間當做社交時間?
雖然坐在高腳椅子上的嬰兒不會意識到吃東西也可作為社交聚會的一部分,但是,所有的家庭成員在一起進餐,確實有助于彼此分享一天的快樂和煩惱。當然,并不是家里每個人每天同一時間都會在家,但是,大多數時候,也許一位家長和一個孩子可以一起吃一餐飯,或者孩子們一起吃飯時,一位家長可以在旁邊陪著,雖然這時大人的吃飯時間還沒有到。如果父母不樹立榜樣,孩子們怎么能夠學會在餐桌上與人交流呢?大一點的孩子又如何能夠認識到,吃飯并不僅僅是為了在電視節目之間為自己迅速補充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