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應對寶寶夏季上火的飲食推薦

夏天到了,由于氣溫升高,天氣干燥,是小兒容易生病的季節。由于寶寶的體溫調節中樞系統尚處于發育過程中,對于外界氣溫的變化很難做出自身的生理機能保護,特別容易出現體熱、食欲不振、長痱子甚至是中暑等上火癥狀。

五大“降火”水果推薦

上火的寶寶通常不怎么愛吃飯,媽媽可以做一些鮮艷誘人的水果餐,既清火氣又增營養。水果這么多,或甜或酸、或紅或綠,寶寶吃哪種水果更能清火呢,我們來研究一下這些水果的清涼指數。
清火水果NO.1:梨
理由:清火首選,醫生也推薦
說到清火水果,往往梨是最先被推薦的,不僅老人相信,連醫生也推薦它,可見群眾基礎之好,它的下火功效也是得到最廣泛的認可的。
實際上也是這樣,梨含水量高達84%,被稱為“天然礦泉水”,鮮嫩多汁,富含糖、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多種維生素,中醫認為梨味甘微酸、性涼,入肺、胃經,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潤燥、清心降火的作用,對肺、支氣管及上呼吸道有相當好的滋潤功效,還可幫助消化、促進食欲。擁有這么多功效的梨足以稱得是上“清火水果之王”了。
吃梨可以下火,但是梨性涼,生吃梨多了會傷身,容易導致腹瀉。而把梨連皮帶核煮成湯后能使其寒性降低,而且潤肺、潤燥、清火的作用更佳。
清火食譜推薦:川貝母冰糖梨盅
做法:
1、雪梨洗凈,川貝母搗碎,將梨在五分之一處橫切,挖去里面的核。
2、將川貝母、冰糖分成兩份分別放入梨盅內,加入少許水,用牙簽固定。
3、放入蒸鍋中,蒸幾分鐘后就是一道非常下火的清涼甜點了。
清火水果NO.2山竹
原因:性涼,能克榴蓮之燥熱
山竹被稱為“果中皇后”,性寒涼,果肉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糖類、維生素及鎂、鈣、磷、鉀等礦物元素,中醫認為有清熱降火、減肥潤膚的功效。泰國人把山竹與榴蓮稱為“夫妻果”,因為吃多了榴蓮上火時,吃上幾個山竹就能緩解,一熱一涼,這簡直媲美上降火藥的功效了,看來身處炎熱地區的泰國人是認同了山竹的清火作用了。
清火食譜推薦:繽紛山竹水果船
做法:
1、準備需要用來的水果材料,木瓜、橙子、圣女果、山竹、火龍果和櫻桃等。
2、在火龍果橫向1/3處切開,取火龍果的大半部分,用小勺沿著邊緣,將果肉與皮小心分開。
3、用小勺將果肉挖出;火龍果果肉、橙子切塊,山竹剝開外皮分瓣,圣女果切片。
4、將所有切好的果肉裝進火龍果船即可。
清火水果NO.3:火龍果
原因:成分獨特,具藥用價值
火龍果含有含有豐富的鈣、磷、鐵等礦物質和維生素,還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豐富的維生素和膳食纖維,能降血壓血脂、潤肺解毒、養顏明目,是一種低熱量、高纖維的水果,還能治療糖尿病與燥熱咳嗽,甚至果、花、莖都可以入藥,稱得上是一種獨特的藥用水果了,對于它的下火作用當然要有信心。
清火食譜推薦:火龍果胡羅卜汁
做法:
1、胡蘿卜切成小塊,火龍果挖出果肉,放入料理機。
2、加入適量水,攪打四十秒左右后,倒入杯中,加入適量蜂蜜,攪勻即可飲用。
清火水果NO.4:柚子
原因:果肉性涼,天然溫和
柚子有“天然水果罐頭”之稱,它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有機酸及鈣、磷、鎂、鈉等人體必需的元素,柚肉中還富含維生素c以及類胰島素等成分,可降血糖血脂。中醫認為,柚子果肉性涼,味甘酸,有止咳平喘、清熱化痰、健脾消食的作用,春季吃柚子抑制口腔潰瘍,它比較溫和,是不錯的清火水果。
清火食譜推薦:蜂蜜柚子茶
做法:
1.柚子剝開,分離果皮、肉,瓤。
2.檸檬皮切絲(越細越好),將檸檬果肉與柚子果肉用攪拌機打成泥狀。
3.冰糖放到少量清水里熬化,將檸檬皮放入糖水中,煮10分鐘,再加入混合好的檸檬、柚子果肉,中小火煮至黏稠,質感略透明即可,離火,冷卻。
4.溫熱(60度以下)時加入蜂蜜拌勻。
5.把成品倒入玻璃瓶內密封好,放入冰箱保存。
小貼士:剛做好的柚子茶很苦,要放置幾天再吃。
清火水果NO.5西瓜
原因:果汁含量豐富,清熱解暑
下火水果又怎能忘記夏季瓜果之王西瓜呢,西瓜果汁含量豐富,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和有益物質,如大量的蔗糖、果糖、葡萄糖,豐富的維生素C,有機酸、氨基酸以及鈣、磷、鐵等礦物質。中醫理論認為,西瓜味甘淡、性寒,具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開胃助消化等功能,清火功能同樣受到贊賞。
當然,西瓜味雖好卻不可多食。因為西瓜畢竟是寒性水果,吃多了容易傷脾胃,引起腹痛或腹瀉,尤其是食用變質西瓜,更易感染腸炎等癥。
清火食譜推薦:西瓜龜苓膏
做法:
1、龜苓膏、西瓜切成小塊備用。
2、將2湯匙糖桂花調入西瓜和龜苓膏中。
3、拌勻之后放入冰箱冷藏1個小時食用。
三大蔬菜有效“降火”

大人上火可以選擇喝涼茶,吃降火藥,那么寶寶又該喝什么呢?俗話說“是藥三分毒”,與其讓寶寶吃藥,不如從日常的飲食中加以調節,有幾種蔬菜能降火,寶寶平時可以多吃一些。

1.豆芽菜

豆芽具有清熱的功效,有利于肝氣疏通、健脾和胃。綠豆芽具有清熱解毒、利尿除濕的作用,適合口干口渴、小便赤熱、便秘、目赤腫痛等人群食用。黃豆芽健脾養肝,有助于預防口角發炎。

推薦吃法:豆芽肉片湯。

2.韭菜

韭菜是養陽的蔬菜,春天氣候冷暖不一,可以多吃一些,而且多吃韭菜還可增強人體的脾胃,對肝功能也有益處。

推薦吃法:韭菜煮豬血。

3.菠菜

菠菜具有滋陰潤燥、舒肝養血等作用,是春天里最適合養肝的蔬菜,而且菠菜利于腸胃,有助于人體排毒,對口臭、大便干硬的上火癥狀會較好的緩解效果。

推薦吃法:菠菜泥或菠菜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