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貝挑食偏食10對策

1、家長以身作則,公正評價食物
*在寶貝面前不挑食、不偏食,不說某種食物不好或有特殊味道。如果菜肴不好吃,應歸為烹調不當,不可隨便貶損食物本身。
*耐心為寶貝講解食物與健康的關系,對寶貝不感興趣的食物,家長要故意做出“有滋有味大口吃”的行動,并給予“真好吃”的稱贊聲,為寶貝做表率。一旦寶貝嘗試了一點兒,就要及時給予表揚。
*給寶貝嘗試一種新食物時,先簡單生動地介紹名稱、生長或制作過程、營養價值等知識,以激發寶貝品嘗的欲望。
2、避免心理暗示以及他人不良飲食習慣的干擾
*不當著寶貝的面向他人提及寶貝挑食、偏食的問題,寶貝會因沒面子而“破罐破摔”,強化對某些食物的挑剔與偏愛。
*對周圍挑食、偏食的小朋友或大人持不贊成態度、并肯定自己的寶貝“沒有像別人那樣做”;要經常贊揚飲食習慣好的小朋友,讓他們成為寶貝的榜樣。
3、放松心態、避免強迫
*1-3歲的寶貝,食量不穩定,吃飯三天好兩天壞屬正常現象,不必因寶貝某天吃得少而焦慮,只要寶貝精神好、大小便及睡眠都正常就不必過于擔心。
*寶貝不愛吃飯時,可暫時端走飯菜,下頓再吃。既不要責備或強迫寶貝吃完,也不可濫用零食填補,要讓寶貝逐漸建立“正餐為主,零食為輔”的觀念。如果寶貝表現好,就要及時表揚。
*循循善誘、積極鼓勵寶貝嘗試健康的新食物,避免短時間內讓寶貝反復嘗試。對某些寶貝暫時不接受的食物,可隔幾天改變烹調方法后再少量嘗試。
4、讓寶貝觀看或參與食物的制作過程
比如在家發豆芽,一起包餃子等,鼓勵寶貝自己獨立進餐,避免大人追著喂,激發寶貝對食物的興趣、培養良好進食習慣。
5、善用游戲及小故事
可采取吃飯比賽、挑豆子,講小白兔愛吃菜的故事等方法,吸引寶貝進餐,這對于3歲以內的寶貝很有效。
6、提供寶貝專用的餐具與餐椅
這樣可讓寶貝跟全家人團坐桌旁進餐,讓進餐更溫馨、更平等,還能利用寶貝的從眾心理,給他模仿大人吃飯的機會。
7、別給寶貝太多太雜的食物
讓寶貝一次專心吃一種食物,吃完一樣再吃一樣,不要讓寶貝每種食物吃半口就放下,更不要撐壞寶貝的小肚子。
8、精心改進烹調食物的方法
*合理選擇種類豐富的食物,保證一天或一周內吃到適量的肉、蛋、魚蝦和足量的主食與蔬菜、水果。改變食物的大小、形狀、顏色、軟硬、搭配,以及餐具的顏色等,都可能轉變寶貝對食物的印象。
*把不愛吃的食物“藏”到愛吃的食物中,如在肉丸中添加一些肝泥或菜末,或者把寶貝不愛吃的蔬菜包在小餃子餡中等等,都是很好的小訣竅。
9、警惕零食對寶貝的影響
寶貝愛吃的甜點、巧克力、果汁飲料等不健康零食,以及在餐前1小時內的不適當時機吃零食,都會讓正餐失去吸引力。
10、食物不可被“獎懲”
一旦吃飯成為寶貝的“籌碼”,挑食問題就會更加難辦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