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睡姿 各有優劣

俯臥位睡姿優點:
有安全感 胎兒在媽媽子宮里就是腹面部朝內、背部朝外的蜷曲姿勢。因為人體的腹面部相對于背部來說缺少骨骼的保護,容易受到外界傷害,且比較敏感。這種睡勢是最自然的自我保護姿勢,把身體最脆弱的部分保護起來,睡熟時更有安全感,容易睡得深,有利于神經系統的發育。
益于胃的蠕動及消化 俯臥睡時胃內容物不容易反流到食道及口中而引起嘔吐,反而蠕動到小腸中,有利于消化吸收。
俯臥位睡姿缺點:
易引起窒息 在西方,小兒科醫師都會告訴家長不要讓寶寶趴著睡。因為趴著睡導致寶寶猝死的幾率比較高。雖然睡姿本身并不是寶寶猝死發生的必要條件,但還是有某種程度的關聯。寶寶的頭較重,而頸部力量不足,在不會自如地轉頭、抬頭或翻身時,尚無保護自己的能力,口鼻易被枕頭、毛巾等物體堵住,因此,趴著睡覺容易發生意外窒息。
不利于散熱 胸腹部緊貼床鋪,不易散熱,容易引起體溫升高,或者由于汗液積于胸腹而產生濕疹。
四肢手腳不易活動 由于俯臥限制了四肢的活動,因此孩子手腳活動相對來說偏少。趴著睡覺會壓迫內臟,不利于寶寶的生長發育。
側臥位睡姿優點:
右側臥可減少嘔吐或溢奶 由于新生寶寶的胃呈水平位,胃的入口賁門肌肉松弛,而出口幽門肌肉較緊張,且胃的出口與十二指腸均在腹部右側,所以,喂奶后可讓寶寶右側臥,使胃內容物更易流到小腸。同時,萬一發生嘔吐,側臥可使口腔內的嘔吐物由低的一側口角流出,而不至于流入咽喉、氣管,發生誤吸或者窒息等意外。
幫助肺部痰的引流 如果一側肺部發生炎癥,可采取另一側臥姿,使發炎部位的分泌物(痰)易于流出氣管,從而減少對氣管的刺激,緩解咳嗽等呼吸道不適。
減少打鼾 寶寶打鼾多由咽喉部分泌物及軟組織相互振動產生。側臥可以改變咽喉軟組織的位置,減少分泌物的滯留,使呼吸更順暢,也就不會打鼾了。
頭形好看 寶寶的頭形與枕頭無關,與寶寶的睡姿有關。剛出生的寶寶頭顱骨尚未完全骨化,各個骨片之間仍有成長空隙,直到15個月左右時囟門閉合前,寶寶頭部都有相當的可塑性。寶寶頭部某一方位的骨片由于長期承受整個頭部重量的壓力,其生長的形狀必然會受影響,容易把頭形睡扁、睡偏。從小就習慣仰著睡的寶寶,頭形通常會比較扁。如果想要改變寶寶的頭形,可以每2~3個小時給寶寶更換一次睡眠姿勢,最好仰臥與側臥交替,睡出漂亮的頭形。
側臥位睡姿缺點:
左側臥易引起嘔吐或溢奶 因為胃與食道的交界偏左側,左側臥時胃內容物易回流到食道中。
維持姿態比較累 寶寶的身體是滾圓的,四肢又比較短,維持側臥姿勢并不容易,需要在寶寶背部放一個枕頭,幫助撐住背部,來維持側著睡的姿勢。
仰臥位睡姿優點:
不必擔心窒息 仰臥時孩子口鼻直接向上接觸空氣,一般不會有外物遮堵而影響呼吸。
直接觀察睡眠情況 口鼻是否有過多分泌物、有沒有嘔吐、頭部是否離開枕頭了、是否有怪異表情或臉色不正常等均可立即發現,并采取措施。
較放松 這種睡覺姿勢可使全身肌肉放松,對寶寶的內臟,如心臟、胃腸道和膀胱的壓迫最小;四肢活動靈活,不受局限,睡眠比較放松、自在。
仰臥位睡姿缺點:
易嘔吐 胃的生理結構使仰臥時胃內容物易回流到食道而造成嘔吐,而且吐出物不易流出口外,易嗆入氣管及肺,發生窒息等危險。
心理上安全感較小 因為把人體較脆弱的部位全暴露在外,心理上缺乏安全感,不易熟睡,容易驚醒,睡眠質量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