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別把孩子養成“米其林寶寶”

寶寶白白胖胖才夠健康?寶寶白白胖胖才更加惹人喜愛?其實正是這樣一種想法的誤導,使得很多寶寶在剛出生到1周歲這段時間體重嚴重超標,成為了名副其實的胖寶寶,為以后的成長帶來了很多健康隱患。
那么1歲以前,有哪些原因可能導致寶寶向肥胖的趨勢發展呢?

嬰兒在0-1歲的標準體重公式:
(出生體重+月齡)X 0。6;
米其林寶寶:
胖得肉一圈圈兒的,像著名的“米其林輪胎”形象。
吃的超多,能不胖嗎?
攝入的營養超過機體代謝需要,多余的能量便轉化為脂肪貯存體內,直接導致肥胖。寶寶脂肪細胞數量的增多主要在出生前3個月、生后第1年和11-13歲3個階段,若在這3個時期內攝入營養過多,就可引起脂肪細胞數目增多并且體積增大,引起體重過重。
妊娠階段:
很多媽媽在懷孕的最后3個月胃口大開,會忍不住不停地想吃東西,結果往往在這個階段超量進食,使得寶寶在一出生時就是巨大兒,增大了寶寶向肥胖發展的可能性。
策略:在媽媽妊娠期的最后3個月,一定要注意合理膳食,千萬不要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而且吃起來不停,一定要制定科學合理的飲食計劃和合理的飲食結構。
出生以后:
寶寶在出生后的幾個月內是身體生長的重要時候,很多年輕的父母唯恐寶寶的營養不夠,除了母乳,還增加了很多含蛋白、糖分、淀粉過多的食品;此外寶寶會經常啼哭,很多父母一聽到寶寶啼哭就覺得寶寶是餓了,所以寶寶一哭,就是進行喂食,造成喂食過多,引起寶寶營養過剩。
策略:寶寶出生的4-6個月內提倡母乳喂養。經過研究表明,在寶寶出生后的4-6個月內進行母乳喂養,發生肥胖的可能性很小,母乳的成分經常會發生變化,如果寶寶吮吸過量,乳汁的味道就會發生變化,這會使得寶寶不會吸食過多的母乳,從而預防肥胖。而人工喂養牛奶,寶寶往往有奶就會吃,容易過量食奶引起肥胖。
寶寶出生后的4個月內,喂養寶寶過程中不要添加淀粉類食物。研究表明,給4個月前的寶寶添加淀粉類的固體食物,會導致體內脂肪細胞增加,為今后的肥胖奠定基礎。
建立正常的飲食制度。在寶寶0歲-1歲的生長過程中,要合理安排寶寶的飲食,定時定量地喂養寶寶,不要讓寶寶饑一頓飽一頓。如果寶寶1歲以內體重已經開始超標,應適量減少奶和主、副食的攝入多用蔬菜和水果來代替。
缺乏運動,能不胖嗎?
怕寶寶身上弄臟了,怕寶寶不小心摔倒了,怕寶寶磕著碰著,不讓寶寶隨便抓東西;不讓寶寶自由翻身;不讓寶寶到處爬到處動,從小給予過度的保護,寶寶不能充分自由的活動。要知道,寶寶在0-1歲這段時間,是肢體行動和腦部發展的重要時期,不能給予適量的運動,不僅不利于寶寶身體的健康成長,對寶寶腦部的發育也會有阻礙。
策略:加強體格鍛煉,增加體力活動。1歲以前,是寶寶各種肢體活動和運動肌能發展的重要時期,在這個時期,年輕的父母要根據寶寶的不同生長階段,幫助寶寶進行適當的被動運動,為寶寶營造一個良好舒適的運動環境,讓寶寶能夠健康的生長。
那么如何為寶寶創造一個快樂的運動環境,幫助寶寶被動運動呢?根據寶寶在0~1歲間不同的生長特點,一套健康寶寶操和一些針對性的訓練,將是你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