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下奶食物的正確開啟方式,原來這么多年都誤會了

母乳富含寶寶成長髮育所需的多種營養物質,具有高營養、易吸收等諸多優點,又能增強寶寶的抵抗力,是嬰幼兒健康發育和茁壯成長過程中最營養和最重要的純天然食物,母乳喂養還能增進母子間的感情,促進媽媽產后子宮修復,它的地位和重要性不言而喻,眾所周知。

為了更好地下奶,給寶寶足夠的口糧,不少老一輩的人都會建議新任媽媽喝濃湯、吃酒釀,每天過著大魚大肉的日子。

那么,這些食物真的能讓寶媽們奶水更充足嗎?

很多人都錯誤地認為,吃得多、吃得營養就會有奶水,然后才能給寶寶喂。實際上,奶水并不是吃出來的,而是寶寶吸出來的。

當寶寶吮吸乳頭時,乳頭就會將感覺信號傳送到大腦,大腦收到后會對整個產奶系統下達催乳素和催產素作為乳腺的“開工指令”,乳腺腺泡就開始產奶啦。

而鯽魚湯、豬蹄湯等濃湯的確含有很多蛋白質和脂肪,能成為乳汁的組成部分,不過它們并沒有催奶的作用,每天大量喝只會使人體蛋白質和脂肪攝入過量,加重消化系統和腎臟負擔,還會造成能量過剩導致肥胖。吃酒釀就更不可取了,因為哺乳媽媽不管攝入酒精量多小,濃度多低,酒精都會通過乳汁進入寶寶的身體,可能導致寶寶睡眠紊亂、發育遲緩等問題。

所以,我們首先要明確,并不是吃了什么才會下奶,而是讓寶寶吸就會產奶。

除此之外,飲食不規律和營養不均衡也是致使母乳不足的因素之一。乳汁中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濃度容易受哺乳期寶媽飲食的影響,如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碘及脂肪酸等攝入不足,奶水中這些物質也會不足。

有些人認為,坐月子期間為了保證營養,吃太多蔬菜和水果會“擠占”肚子的空間,就會令蛋白質吸收不夠,這對哺乳期媽媽來講其實是誤區,弊大于利。蔬菜、水果等攝入不足會使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的攝入量減少,影響乳汁分泌量以及乳汁中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含量,增加寶媽便秘、痔瘡等的發生率。

那么,哺乳期媽媽究竟應該怎么吃呢?中國營養學會專家委員會修訂的2016版《哺乳期婦女膳食指南》給了我們答案。

1、增加蛋白質攝入量,保證優質蛋白質的供給

魚、禽、蛋、瘦肉等都是優質蛋白質的最好來源,同時還能提供多種重要的礦物質和維生素,但不需要每頓都大魚大肉,寶媽們每天比孕前增加約80~100g的魚、禽、蛋、瘦肉就夠了。

如果寶媽喜歡喝湯,適當選擇當歸羊肉湯、鯽魚赤豆湯、絲瓜桃仁湯、鯽魚豆腐湯、豬蹄湯等易消化、高熱量、高維生素的食物也是可以的。

2、多喝牛奶,增加鈣攝入量

哺乳期鈣攝入量要比孕前增加200mg/d,總量要達到每天1000mg。

建議寶媽們每天飲用牛奶400~500mL,這樣就能獲得約540mg鈣,再加上其他食物來源的鈣,就比較容易達到推薦的鈣攝入量。

3、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動物性食物

乳汁中維生素A的含量與寶媽們的膳食密切相關,推薦攝入量需要每天1300μg。

寶媽們可多選擇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富含視黃醇的動物肝臟、蛋黃、奶類,富含維生素A原的深綠色和紅黃色蔬菜水果等。每周可吃一兩次動物肝臟(總量達85g豬肝,或40g雞肝)。

4、選用碘鹽,增加海產品攝入

哺乳期對碘的需要大幅增加,較孕前增加1倍,達到240μg/d,如果只靠平常的碘鹽恐怕就不能滿足需要了。

因此,寶媽們還需要增加富含碘的海產食物,如海帶、紫菜和魚蝦的攝入,至少每周吃1次海魚、海 帶、紫菜、貝類等海產品。

5、飲食多樣化,注重膳食平衡

哺乳期飲食還應該是有多樣化食物構成的平衡膳食,如果沒有禁忌,寶媽們每天都應該吃肉、禽、魚、蛋、奶和各種蔬菜水果,保證每天攝入蔬菜500g。

除此以外,哺乳期寶媽們還應該保持愉悅的心情,充足的睡眠,堅持適度運動,忌煙酒,避免濃茶和咖啡,這樣才能更好地促進乳汁分泌,給寶寶最優質的口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