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出生后黃金1小時 實現三早

小櫻最近剛生完寶寶,就在好友群里抱怨。因為醫生查房時特別交代了小櫻,要和寶寶早接觸、早吮吸開奶。可婆婆愣是不聽,嫌棄小櫻剛生完出汗身體臟,讓小櫻不要碰寶寶,還說剛生完沒那么快就下奶,給寶寶喂奶粉就可以了。然后,婆婆把小櫻一個人晾在病床上,美其言說要讓她好好休息,結果害她現在一直沒奶。

你是否遇到同款婆婆呢?

其實,寶寶出生后黃金一小時的照顧非常重要。如果沒有特殊情況,媽媽都該在第一個小時內實現“三早”,即早接觸、早吮吸、早開奶。

▎寶寶出生后黃金一小時,新媽這樣做!

1、早接觸——和寶寶肌膚親密接觸

寶寶出生后1小時內為寶寶和媽媽肌膚接觸的黃金時間,此時寶寶剛從溫暖的子宮中出來,對于外界比較敏感,但對媽媽的胸膛熟悉,在媽媽的懷里寶寶可以獲得溫暖和安撫,有利于寶寶接下來和媽媽進行互動,為哺乳做好準備。

【做法】

寶寶出生后,護士會略微擦干寶寶,然后放在媽媽的胸前進行皮膚接觸了。幾分鐘之后,寶寶會出現一系列可愛的動作,舌頭伸進伸出像是準備覓食,慢慢地蠕動并尋找媽媽的乳房,然后吧唧吧唧張口吃奶。

 

2、早吮吸、早開奶

老輩人告訴我們要等待先開奶再給寶寶喂,這是不科學的。新生兒在出生后的30分鐘內吸吮反射很強烈,此時是母乳喂養的黃金時期。如果錯過這段黃金時間,寶寶的吸吮反射會在一天半內有所減弱,有可能會影響母乳喂養順利地開始。因此,產后1小時內要盡量讓寶寶吮吸,實現開奶。

媽媽在產后開奶越早,越能提高母乳的成功率。而且寶寶在吮吸的過程中,可以促進乳汁分泌。但是若寶寶出生后的第一口奶是奶粉,可能會讓寶寶認定奶粉,將奶粉的味道誤認為母乳,影響日后的母乳喂養。

更重要的是,初乳含有免疫蛋白,能增強寶寶自身免疫力;也可以在寶寶的腸道內形成保護膜,阻止有害病菌侵襲稚弱的消化系統、對抗過敏等問題。

所以,產后媽媽的身體沒有大問題,母乳就是寶寶出生后第一口奶的絕佳選擇。

【做法】

新媽在產后半小時內要盡量讓寶寶吸吮。可能一開始寶寶吸不到奶,別放棄,讓寶寶多吸。在寶寶的吮吸刺激下,能有效幫助媽媽早點下奶。開奶后每隔3-4小時喂奶一次,每次15-20分鐘。

【溫馨提示】

無論心理上,還是生理上,寶寶出生后的第1個小時是你和寶寶相處的絕佳時機,媽媽得好好珍惜。如果由于各種原因無法實現開奶,再喂寶寶吃奶粉也不遲,新媽也不要因此感到自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