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哺乳期愛喝濃湯 難怪BB總腹瀉

婆婆眼里,催乳湯越濃,孫子的營養越足。

而營養學家眼里,催乳湯越濃,不僅會影響母乳媽媽食欲,還容易引起嬰兒脂肪消化不良腹瀉。

多油的濃湯不是愛,是對媽媽和寶寶的傷害!

月子里,想要喝一碗催乳又養身的湯,媽媽們必須這樣做:

1、選擇一些脂肪低的煲湯肉類,如魚肉、去皮的禽類、瘦排骨、瘦肉。

2、加入補血材料或催乳的食材。如牛肉、黃豆、木瓜、豬肝等。

3、喝湯的時候也要吃湯渣。肉湯的營養只有肉的十分之一,喝湯的同時記得把肉吃了。

4、餐前不宜多喝湯。湯的營養密度低又會占住胃,餐前喝太多會影響食欲和營養。

推薦食譜:金針豬肝湯
豬肝補血效果好,每周吃1-2次豬肝,能幫助母乳媽媽恢復血氣。

▌食材:干金針30克、豬肝片150克、姜3片、高湯400毫升、鹽1/4茶匙。

▌做法:

步驟1:將食材洗干凈后,干金針放入清水中浸泡15分鐘,撈起后,再用清水洗干凈。

步驟2:姜切成絲備用。

步驟3:豬肝洗干凈,放入清水中浸泡半個鐘頭,期間換2-3次水,然后切成片。

步驟4:豬肝片用沸水焯燙后撈起備用。

步驟5:高湯倒入鍋中,加入姜絲和金針煮沸,換成小火煮2分鐘。

步驟6:放入豬肝片煮滾,然后加入鹽調味即可。

豆腐牛肉湯
想要奶水多,蛋白質就要補起來。豆腐和牛肉都是低脂高蛋白的優質食材,產后養身體不妨多吃它們。

▌食材:牛肉100克、豆腐1塊、香菜10克、姜1片、水600毫升、油1茶匙、鹽1茶匙、淀粉1茶匙、醬油2茶匙。

▌做法:

步驟1:將牛肉剁碎。

步驟2:然后用醬油、淀粉腌制10分鐘。

步驟3:豆腐洗凈切成小塊。

步驟4:香菜洗凈后切成段。

步驟5:熱油鍋,爆香姜片,放入豆腐略微煎一下。

步驟6:然后倒入水,煮10分鐘。

步驟7:最后加入牛肉,用大火煮滾,放入鹽調勻。

推薦食譜:百合雞蛋湯
一碗好的月子湯,不一定要有大魚大肉。百合滋陰潤肺,雞蛋含優質蛋白,做成湯后清甜而不油膩,卻滋養身體又催乳。

▌食材:雞蛋1個、百合半個。

▌做法:

步驟1:將百合洗干凈,然后掰成小片,再清洗一下。

步驟2:鍋中倒入兩個飯碗量的水,煮開后,放入百合,煮約20分鐘。

步驟3:雞蛋稍微洗一下,然后磕入鍋中。

步驟4:等到雞蛋凝固關火。

步驟5:將百合雞蛋湯盛入碗中,可根據個人口味調入冰糖或直接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