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判斷小寶寶吃飽了沒?

對于很多新手的父母來說,不知道寶寶吃多少是吃飽了,吃到什么程度是吃飽了?是不是不吃了就是吃飽了呢?那么一起來看看如何來判斷寶寶吃飽了沒有。

體重

體重是比較直觀的一種判斷方式,一般一個月以內的小嬰兒,平均體重增長兩斤到三斤都是正常的,六個月以內的嬰兒,平均體重增長600克左右是正常的。

當然,這個數量也是不固定,因寶寶體質不同,增長的數量快慢程度也會有所不同,媽媽不必天天拿個稱老是量,可以兩個月量一次就可以,如果孩子兩個月的體重增加的不明顯,那么可能是沒吃飽,但也可能是身體的其它原因造成,要排出一切原因才能判斷是否為吃不飽。

精神面貌

對于孩子哭鬧的出現,原因也是多種多樣的,但對于沒經驗的媽媽來說,一般認為孩子不睡覺愛哭鬧一定是沒吃飽。

其實不然,在排出寶寶因身體不舒服等原因外,可以觀察寶寶是否有吃手或把東西放嘴里吸的情況,或者特別向媽媽懷里拱的情況,如果是可能是寶寶餓了,特別是喂母乳的媽媽,可仔細觀察在喂寶寶吃奶的狀態,如果吃得特別急并且特別的專注,則說明寶寶是餓了。

寶寶睡眠時間

一般寶寶吃飽后睡覺的時間都會比較安定并且睡得比較長,可持續2~4個小時,如果在睡覺期間寶寶仍然會出現哭鬧情況,并且睡不到一兩個小時就睡來哭鬧,那么可能是寶寶沒吃飽,媽媽可以喂寶寶吃飽直到睡著。

寶寶吃奶的聲音

這個聽喝奶聲,主要是針對吃母乳的寶寶來說,一般寶寶在吃奶時,特別是剛開始吃的時候,在吸兩三下后會聽到很大吞咽聲,咕嚕咕嚕的,吸得也比較用力,一般持續15分左右寶寶就會差不多吃飽,越往后吃得聲音越小,有的甚至睡著,這都說明寶寶吃飽了。

但如果寶寶在吃得過程中,聽不到這種吞咽聲音,而且寶寶一直含著奶頭不放,吃了半小時還沒有睡著或放開奶頭的,那就是寶寶沒吃飽的表現。

有人通過寶寶的小便次數來判斷寶寶是否吃飽,這個呢,也不全面,寶寶的大便形態也得加入進行綜合來判斷,一般小便8~9次/天,大便4~5次天,呈金黃色稠便。如果大便呈綠色,帶黏液并且便便很少,排出病因外則可能是奶量不足造成。但這個會因孩子體質不同,孩子的尿量與便量同,不可強求一致的。

判斷寶寶吃飽與否,是需要媽媽來仔細觀察的,特別是吃母乳的媽媽,吃奶粉的寶寶一般不會出現吃不飽的情況,所以吃母乳的媽媽需要細心一點,通過以上幾個方面就能很好的判斷出寶寶吃飽了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