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1-7天的喂養總方案

 

圖片

產后1-7天為什么要一直強調觀察寶寶大小便呢?

因為如果想要知道寶寶吃的好不好,還是需要從大小便中來觀察。

寶寶小便的次數會一天比一天更多,到了第4天,可能就有4-6次了,尿包也變得更沉,小便的顏色是清澈的。

而大便也會在4次以上,或者更多。顏色從黃綠色開始偏向黃色,最后變成金黃色,中間還會夾雜一些粗的顆粒。

如果你觀察到這些情況,說明你的寶寶吃的很好。如果和我說的稍微不一樣,也不用擔心,畢竟每個寶寶的情況略有不同。

圖片

不過如果你發現寶寶小便中有一點點紅色,就要引起重視了,這種我們叫它結晶尿。在你的奶水還沒有那么多的時候,寶寶可能會出現結晶尿,在奶水變多之后就會消失。

可如果在第5天之后還有結晶尿,那就可能要注意,寶寶是不是沒有吃飽。比如是不是你奶水太少,需要追奶或者補充喂奶粉等等。

關于這個問題,我會在以后詳細講解,大家可以去關注一下。

當然了,其實在產后第4天的時候,如果是順產的媽媽已經從醫院回到了家里。如果是剖腹產的媽媽可能還在醫院。

但經過前面3天的接觸,你和寶寶都熟悉了不少。你肯定也發現了寶寶的模式,就是吃吃吃睡睡睡,再加上大小便。

沒錯,接下去你們會繼續這種模式。

圖片

大部分時候你們會配合的很好,但某些時候也會讓你困擾。寶寶醒了要換尿不濕、又要吃奶,兩全不能其美食他就要哭,明明你覺得已經盡心盡力,可還是無法完全滿足他。

別灰心,寶寶成長都是需要時間的,只要你在身邊對他來說就是成長最好的保障。

最后我帶你來回顧一下產后1-7天的喂養總方案。

第一,盡早開始肌膚接觸,盡早讓寶寶吮吸;

第二,在產后第1-7天,你的奶水是慢慢變多的,正好和寶寶胃的大小匹配。別總是擔心自己奶水不夠,更不用著急催奶;

第三,在產后頭7天里,你持續要做的事情是觀察寶寶的大小便,而大便和小便都會從一次慢慢增加到6次或者更多次;

第四,在觀察寶寶大小便的時候,顏色比次數更重要,大便會從黑色變成黃綠色,再變成金黃色。而小便會在第五天之后通常都是清澈的。

最后真心希望你可以跟著寶寶的節奏來調整自己的作息,這會讓作為新手媽媽的你輕松不少。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