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母乳喂養之開奶的第1步是什么?

寶寶出生后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把它放到媽媽懷里進行肌膚接觸。然后寶寶開始喝第一口奶,也就是常說的開奶

圖片

在詳細說開奶之前,我想要告訴你的是,母乳喂養不僅是媽媽給孩子喂奶,更加重要的是,這可以讓媽媽和孩子兩個人之間的愛,產生摸得著、看得見的聯系。

對媽媽來說,喂奶并不難,如果沒有那些誤區的干擾,你真的可以做得很好,因為這是你與生俱來的本領。

對孩子來說,吃奶也很容易,只要別剝奪了他練習的機會,這也是他生存的本能。

所以,開奶其實不是一個你需要記住的方法,而是一個自然而然的過程。這篇文章我把這個過程預告給你,只是希望你能心里有個數,到時候也就不慌了。

第一步:肌膚接觸

1、順產媽媽:寶寶一出生就在產房進行肌膚接觸

開奶的第1步是肌膚接觸,先來說順產媽媽。我在上篇文章提到了寶寶一出生就要進行肌膚接觸。順產媽媽和寶寶的第一次肌膚接觸發生在產房,護士會把孩子放在媽媽肚子上,孩子一到媽媽懷里,很快就不會大哭了。

圖片

如果你怕寶寶冷,可以給他蓋上一條小被子。不過一般來說,只要你不覺得冷,寶寶也基本不會冷,你要是冷了,寶寶也一定覺得冷,你的感覺可比溫度計準多了。

一般生完之后,你要待在產房里觀察2小時,而這期間你也可以進行第一次哺乳,也就是開奶。

不過要提醒一下,這個時候助產士仍然在等待你的胎盤娩出,你不用管這些,你只要把手伸過去,摟著孩子的肩膀和頭就好。

2、剖腹產媽媽:可以術中接觸,也可以在見到寶寶的第一時間肌膚接觸

接下來說說剖腹產媽媽。現在國內除了愛嬰醫院,大部分醫院還沒有開放手術中的肌膚接觸。

不過我非常建議媽媽們試著和自己的產科主任聊一聊,看她能不能支援你在術中就和寶寶進行肌膚接觸。

因為第一時間的肌膚接觸,不僅能讓之后的母乳喂養更順利,也是媽媽一生中難忘的一刻。

圖片

我的一個朋友在三個月前剛剛生完了寶寶,她把自己和寶寶第一次接觸的場景拍了下來,現在就放在文章下方的文字稿中分享給大家。

相信任何一個已經生產或者馬上要生產的媽媽看了都會很感動。不過我也知道,很多剖腹產媽媽擔心術中接觸寶寶會影響手術或者傷口,其實不用很擔心的。

醫生還在手術的時候,寶寶可以橫著躺在媽媽的胸口。而在手術結束之后,再讓寶寶順著媽媽的身體趴在媽媽身上。

不要擔心,一般剖宮產的切口都會在腹部比較低的位置,只要把寶寶往上放一點點,地方完全夠用。

如果媽媽的身體非常嬌小,或者非常擔心寶寶會碰到腹部的傷口,也可以把寶寶的腿分開一些,往上縮,擺成像小青蛙的腿一樣就行。

我另一個朋友,她因為寶寶臀位而選擇了剖腹產,但她就實現了剖腹產術中的肌膚接觸。

不過如果最后沒法實現在術中和寶寶肌膚接觸,也希望你不要太遺憾。見到寶寶的第一時間開始肌膚接觸也沒問題。

圖片

在肌膚接觸中開奶的過程就開始了。每個寶寶一出生就自帶著乳頭和吃奶的能力,你可能很難相信,但他就是會本能性的完成這件事情。

這個過程是這樣的,寶寶會先在媽媽的懷抱里休息幾分鐘,然后慢慢醒過來,眼睛會睜開嘴巴,開始有一些動作,慢慢的他會越來越活躍,活躍一會兒他又要休息一會兒,等他準備好了就會進入最讓人贊嘆的時刻。

寶寶開始動了,媽媽會感受到寶寶在動,雖然很慢,但媽媽能感受得到。接著寶寶的腿會往上蹬一下一下的蹬媽媽的肚子,噔一會兒休息一會兒。

媽媽這個時候可以伸手幫他一把,把手放到他的腳底,或者直接把他抱到上面一點,等著等著寶寶可能會睡著,他需要休息一會兒,睡一會兒,補充了體力,他又會醒來,他會接著蹬。

圖片

媽媽可以溫柔的看著他,并鼓勵他,就好像寶寶在肚子里的時候那樣跟他說話,然后寶寶的頭會自由自在的在媽媽的胸口尋找小手,也會在媽媽的胸口撫摸探索。

媽媽會發現寶寶的頭越來越往乳頭的方向靠近,寶寶會憑借著模糊的視力和靈敏的嗅覺找到媽媽的乳頭。

這里插播一個小知識。在孕期的時候,媽媽的乳頭和乳暈顏色會加深,乳暈上還有一些小小的疙瘩凸起,這些小小疙瘩就是一種特殊的腺體,能散發出氣味。

寶寶正是靠著這種氣味找到媽媽的乳頭。當寶寶終于到達乳房的時候,他會先用手撫摸媽媽的乳房,然后會用舌頭去舔舔媽媽的乳頭和乳暈。這一切都會讓媽媽產生愛的激素,從而做好哺乳的準備。

圖片

等到他的下巴和臉都靠近乳房的時候,他就離成功含上乳頭不遠了。這個時候媽媽不用著急把乳頭塞到寶寶嘴里,寶寶會把嘴巴張得很大。從上到下含住媽媽的乳頭和大部分乳暈。如果銜乳順利,寶寶的上下嘴唇都是翻出來的,嘴巴張的很大,含的很深。

等寶寶終于含上的時候,他就會開始吸吮。剛開始他還不太熟練,歇一會兒,停一會兒,很快他就會熟練起來。

當他一下開始用力吸吮你乳房的時候,這種感覺不可言喻,非常奇妙。他會吃吃停停睡睡又開始吃,直到吃到心滿意足再沉沉睡去。

如果媽媽想幫助寶寶含乳,可以用乳頭輕輕觸碰寶寶的上嘴唇,寶寶會仰頭在張大嘴巴含住乳房。

這里有一個小提醒,如果寶寶吃奶的時候,你覺得乳頭會疼,可以讓寶寶先退出來,重新含一次。如果你覺得寶寶已經正確含乳了,但還是覺得疼的話,那就可能要找專業的哺乳指導,對寶寶的口腔情況及殘疾情況進行評估。

不過剖腹產的媽媽身體上的創傷會比順產媽媽大一些,開奶也會稍微難一點點。因為剖腹產媽媽在術中和術后的一段時間里,都需要平躺著。

在這個狀態下,媽媽是很難看到寶寶的,所以就需要別人幫忙看著。但是寶寶同樣會在肌膚接觸的時候,找到媽媽的乳房,便開始吸水。

出生方式的不同,并不會讓寶寶的能力有所不同。當然,每個寶寶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也許你的寶寶很有個性,并不會完全按照我剛才說的步驟進行,那也沒有問題。只要你和寶寶都能接受就好。

圖片

看到這里,你可能還是有疑惑。

我要怎么喂奶?

我的手要怎么擺?

我要怎么抱寶寶?

我要怎么讓寶寶張大嘴巴?

別急,我們一點一點來。下篇文章我就會詳細說說媽媽需要的喂奶姿勢。

最后總結一下這篇文章的內容。第一,開奶的第一步是肌膚接觸。順產媽媽在寶寶一出生就可以立刻在產房開始。剖腹產媽媽建議從術中就開始,如果沒法做到,建議見到寶寶的第一時間進行肌膚接觸;第二,在肌膚接觸中,寶寶自己就會開始行動了,慢慢移動,找到乳頭,順利含上乳頭。這是一個寶寶主導、媽媽引導的過程,不用太擔心,享受那個時候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