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母乳儲存的科學方法

  母乳儲存的科學方法分兩步:
第一步 提前准備篇。調整哺乳時間、積蓄母乳。
調整時間 媽媽上班前1—2周,開始給寶寶打心理“預防針”,根據媽媽上班後的作息時間,調整、安排好寶寶的哺乳時間,給寶寶一個適應過程。如果工作地點離家比較近,可以在上班前餵飽,午休時回家餵奶一次,下班後再餵,加上夜間的幾次餵奶,基本上就能滿足寶寶的需要;如果離家遠,可以事先將母乳擠出來儲存好,請家人代餵1—2次,晚上回到家再餵奶。
積蓄母乳 可以提前1—2周擠出一些母乳儲存備用,將擠出的母乳裝至容器內冷凍或冷藏保存。

第二步 實際操作篇。用具、儲奶、解凍
1、准備用具 准備好吸奶器及儲奶用具——最好使用適宜冷凍的、密封良好的塑料制品,如母乳保鮮袋,其次爲玻璃制品,最好不要用金屬制品,母乳中的活性因子會附著在玻璃或金屬上,降低母乳的養分。
2、吸奶 可以在上班前一天或在上班前將母乳擠出儲存,並在容器外貼上擠奶的日期及時間,這樣便清楚地知道母乳保存的期限,以免不潔、過期導致細菌滋生,引起消化道疾病的發生。即使再忙,媽媽也要保證每3小時吸一次奶,這樣可以有效防止奶脹和泌乳量的減少,使母乳餵養可以更好地繼續下去。吸出的奶同樣可以儲存起來,讓寶寶不必因爲吃不到母乳而煩惱。如果單位沒有冷藏設備,媽媽可以准備一個迷你小冰箱,暫時儲存,回到家要盡快讓寶寶吃掉或送至冰箱冷藏。
3、儲存 裝母乳的容器要留點空隙,不要裝得太滿或把蓋子蓋得很緊,以防容器冷凍結冰而脹破。最好將母乳分成小份(60—120ml)冷凍或冷藏,方便家人或保姆根據寶寶的食量餵食,不會浪費,並要貼上標簽,記上日期。
4、解凍 冷凍的母乳在解凍時,應該先用冷水衝洗密封袋,逐漸加入熱水,直至母乳完全解凍並升至適宜哺餵的溫度,或放置在冷藏室慢慢解凍退冰。不要將母乳直接用爐火或者微波爐加熱,這樣會破壞母乳中的養分。解凍後直接倒入奶瓶中就可以餵寶寶了。解凍後的母乳一定要在24小時內吃掉,並且不能再次冷凍。最好不要給寶寶餵剩奶,保存多長時間要和具體情況相聯系,夏天在常溫下基本上2個小時就會變質.最好不要把奶放在冰箱時,這樣在以後加熱過程中會破壞奶的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