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要不要母乳——轉載來自《懶媽媽勝過好媽媽》

要不要母乳餵養
但是,選擇母乳餵養,並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樣簡單。如同蝴蝶效應一樣,母乳餵養帶來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問題。所以對於很多媽媽來說,要不要母乳餵養,這是個問題。
  在很多人想象中,小寶每天都要吃奶好多次。母乳和奶粉的區別僅是在食物內容上。假如真是這麽簡單,選擇母乳餵養的媽媽就不會這麽少了。
  第一,選擇母乳餵養,就意味著熱愛自由的媽媽要忍耐一陣子了。三個月內的寶寶如果吃奶粉可以3-4個小時吃一次,吃母乳卻常常只能堅持2-3個小時。這是因為母乳更容易被嬰兒消化吸收。很多媽媽曾經說,等我生完孩子,我要去看電影、去逛街、去腐敗、去如何如何。但如果將母乳餵養這個因素算進去,恐怕沒那麽快就實現的啊。
  第二,選擇母乳餵養,就意味著愛美的媽媽要暫時放棄形象。化妝品當然不能用。護膚品最好也不要用。減肥也不可以,因為乳汁需要大量的蛋白質和脂肪,這些都是減肥的天敵。母乳餵養的媽媽們每天忙得沒有時間鍛煉,卻必須用很多時間坐著餵奶。一年下來,能看起來不胖就不錯了,苗條的身材只能以後再追求了。更要命的是,晚上小寶也是要吃奶的啊,媽媽們連美容覺也不能保證——難怪當了媽媽的女明星都在做奶粉廣告,我還沒聽說哪個生完孩子就出山的女明星媽媽選擇母乳餵養呢!
  第三,選擇母乳餵養,就意味著喜愛美食的媽媽必須控制自己的嘴。母乳餵養的媽媽就是小寶的營養通道,小寶出現任何問題都要反省自己是否吃錯了東西——在母乳餵養期間,我沒有喝咖啡(怕小寶興奮不睡覺),沒有吃麻辣香鍋(怕小寶上火),沒有吃冰激淩(怕小寶吃糖太多發胖),沒有喝涼茶(怕回奶)——總之在很長一段時間裏,我是不敢想吃就吃的。
  第四,選擇母乳餵養,就意味著追求事業的媽媽不得不受到前所未有的影響。她必須要考慮怎樣讓寶寶在上班時間也吃到母乳。是冒著交通壓力利用短短的哺乳時間回家還是把乳汁擠出來冰凍保存(按規定哺乳期員工一天哺乳時間共兩個小時,在小城市或許還好,在北京這樣的大城市還不夠媽媽回一趟家的呢)?公司沒有冰箱怎麽辦?中間不餵奶溢乳,衣服濕了怎麽辦?別的員工看到冰箱裏的人奶會不會覺得怪怪的?衛生間裏排隊的人是否聽見了奇怪的吸奶聲?……滿腦子都是這樣的瑣事,事業怎能不受影響?
  第五,選擇母乳餵養,就意味著小寶對媽媽的依戀無人能及,意味著媽媽自動選擇了最苦最累的那個角色。吃奶粉的小寶,只要父母夠狠心,可以丟給保姆帶——事實上也有很多父母就是這麽做的。保姆帶也沒什麽大不了的,頂多是孩子臟一點,健康差一點,發育遲緩一點,習慣差一點,安全性低一點,但畢竟大多數這樣的孩子也能平安長大。可母乳餵養的媽媽卻不能把小寶丟給任何人,何況她已經在無數次的哺乳中和小寶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小寶對媽媽那種全心全意的信任,加深了媽媽無可替代的責任感。
  所以聰明的女人不選擇母乳餵養。更加聰明的女人幹脆就不要孩子。但對我而言,既然選擇了做母親,就不再有“是否母乳餵養”這個問題——我理所當然,竭盡所能要實現母乳餵養。
因為吃母乳的孩子更健康,健康的嬰兒更快樂。
  因為嬰兒不快樂也不會說話,她只會哭然後被人埋怨不好養不懂事。
  因為小寶只有吃母乳之後才會露出幸福的表情,而吃奶粉卻不會。
  因為小寶最難過的時候只要媽媽餵奶就能得到安慰,而吃奶粉卻不行。
  因為小寶喜歡吃母乳不喜歡吃奶粉。
  因為吃母乳是一個嬰兒天生的權利。
  因為奶粉不是我們逃避責任的理由。
  因為身材、容貌、青春一切總要失去,不管妳是不是選擇做媽媽或者母乳餵養。
  因為是我決定了要做媽媽,而不是小寶要求我把她生下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