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一向睡眠不錯的寶寶,忽然夜啼怎麽辦?

  有家長問:我的寶寶平時睡眠不錯,但有陣子晚上總會突然醒來,大哭大鬧好幾次。這是怎麽回事?

  其實,即使睡眠狀況最好的成年人也常常會突然之間出現睡眠問題,不管是到了睡覺時間卻睡不著,還是半夜突然醒來。

  神經系統還沒發育完全的嬰幼兒,更可能出現夜驚(也叫夢驚)的現象,跟夢遊很相似,但表現會更強烈。

  當你的寶寶夜裏“驚醒”時,要過去看看他,但別跟他說話或試著安慰他。你的寶寶會拒絕被安慰,照舊哭鬧。試著進行安慰只會延長和強化寶寶的夜驚狀況——即使只是叫他的名字,也可能會讓他更不安。當然,家長更不要試著強行把他弄醒,他可能會以爲你要傷害他。

  相反地,處理夜驚要順其自然,你只需要站在旁邊,確保寶寶不會傷到他自己就行了。

  一向睡得很好的寶寶半夜醒來常見的其他原因還可能包括疾病、分離焦慮或面臨飛躍性發展階段。如果你的寶寶有這些情況,除了對發燒、嗓子疼、耳朵疼等對症下藥,使寶寶免受疾病困擾以外,你還可以試試下面的方法。

  首先,要確保他基本的睡眠充足。雖然聽上去有點有悖常理,但事實上,你的寶寶睡得越少,晚上就越不容易入睡,睡得也越不安穩。所以要堅持讓寶寶白天小睡,晚上在適當的時間,讓寶寶上床睡覺。

  當你的寶寶半夜醒來時,你要平靜而溫和,同時也要保持沈默。讓寶寶知道周圍一切正常,但這是該睡覺的時間。跟寶寶待一會兒,直到他平靜下來,但盡量不要跟他說話,燈光調暗些。你可能需要花幾個晚上甚至幾個星期的時間,才能讓寶寶重新恢複正常睡眠,不過,你越是繼續堅持寶寶規律的睡覺習慣,就越能盡快地幫助寶寶解決睡眠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