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建立嬰兒健康睡眠習慣

  嬰兒出生後最初的幾個月,通常睡眠是無規律的。不分晝夜,隨時會睡上2-3小時,也隨時會醒來。這樣的睡眠模式,會讓新手父母覺得頗爲頭疼。然而隨著寶寶大腦成熟以後,你會很高興開始看到寶寶能夠在夜裏睡覺,而且是比較長的時間,而且白天的活動會增多,夜晚活動減少,特別是在發育的時候需要的睡眠特別多。

  給父母的溫馨提示設立現實的目標:

  在寶寶出生的開始幾個月,你可以盡量抓緊時間睡覺,因爲寶寶的睡眠是不定時的,所以你就要在寶寶睡著的時候盡快補眠。

  不要提前訓練寶寶睡眠:

  由于寶寶需要大約3-6個月的時間腦部才能成熟,所以不要過早訓練寶寶睡覺去建立規律的睡眠模式和晚上睡覺。

  避免叫醒熟睡中的寶寶:

  寶寶在夜裏睡著的話避免去叫醒他,例如讓他吃奶等。

  逐步建立睡眠模式:

  如果寶寶能夠在晚上睡覺的話,你可以開始讓他建立健康規律的睡眠模式了。具體要點有:

  一、調整好寶寶的睡眠周期:盡早教寶寶讓他知道晚上才是睡眠的時間,白天是用來玩遊戲的。

  1、白天的時候,盡量利用其他東西刺激寶寶引起他的注意力。經常跟他玩,盡量不在寶寶吃奶後要他睡覺。

  2、晚上的時候就要做比較悶的父母。在一個光線比較昏暗的房間裏面餵奶。避免所有的刺激物,例如防止強烈的光線和聲音等。經過一段時間,寶寶就會知道白天是玩樂的時間而晚上是很悶的,所以一旦外面天變黑他就要睡覺。

  二、開始要教寶寶獨睡:不要讓寶寶習慣了被抱著或者被餵著才能入睡。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讓他即使在半夜醒來都能獨自重新入睡,而不是你去哄他、抱他或者餵他才能繼續睡。

  1、4-6個月之後,你可以開始在寶寶醒著但又想睡覺的時候抱他到床上睡覺,這樣他就可以慢慢開始學會自己入睡。

  2、抓住任何的時機讓寶寶學習自己睡覺。如果寶寶在吃奶後睡著了,不要叫醒他,將他抱回床上讓他自己睡覺,如果你堅持這種做法的話,寶寶會很快接受到這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