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睡眠有哪些獨特規律?

寶寶的睡眠

  1~3個月的小寶寶每天要睡18個小時左右,4~6個月的寶寶每天的睡眠時間也至少要在15~16個小時。寶寶幾乎無時無刻都在睡覺,但你知道他們在睡夢中都會經曆哪些事情,又有哪些獨特的規律嗎?

睡眠兩階段

  寶寶的睡眠旅程可以分爲兩個階段,這和大人是保持一致的。一個是有迅速的眼睛轉動的階段(淺度睡眠階段),另一個則是沒有迅速地眼睛轉動的階段(深度睡眠階段)。從一個階段進入到另一個睡眠階段,寶寶就完成了一次睡眠循環,而每個寶寶一個晚上大致要完成5~7次這樣的睡眠循環。而媽媽感覺寶寶最容易醒來哭鬧的時刻,正是從一個循環到另一個循環的過渡時刻,即使此時房間裏很安靜。

睡眠中的旅行

  寶寶的睡眠“生物鍾”的經曆就如同我們乘坐的大巴旅程,分爲候車進入行駛道路第一個下坡駛入頂峰進入另一個山谷再次登上山峰旅程結束。

  候車(從上床開始的30分鍾):寶寶從上床開始到進入睡眠,大致要有30分鍾的准備時間。

  第一個下坡(50~70分鍾):第一個下坡進入的山谷是整個旅程中最低的地方,這時寶寶逐漸放松,進入深度睡眠期,即使你去抱他或輕輕觸動他,他也不會醒來。

  駛入頂峰(70~90分鍾):寶寶的神經系統開始變得興奮起來,眼睛會在眼皮下迅速地轉動。這時他們會將白天媽媽教給的新本領牢牢記住。

  進入另一個山谷(100~130分鍾):寶寶又恢複了安靜的睡眠,他們會均勻地調整呼吸。

  再次登上山峰(130~150分鍾):這是寶寶最容易做夢的一個階段,大腦皮層開始迅速活動,寶寶有時會發出喃喃細語或是尖叫,有時可能因爲受到驚嚇而醒來。

  旅程結束:寶寶的睡眠旅程終于來到了終點。這時他們的體力和精神都已經回複到較好的水平,因此也就又來了力氣“折騰”你。

  寶寶睡多少:

  年齡      需要的睡眠時間:
  1周       16~18小時
  3周       15~18小時
  6周       15~16小時
  4個月     9~12小時,外加兩小覺(每次2~3小時)
  6個月    10~11小時,外加兩小覺(每次2~3小時)
  9個月    10~12小時,外加兩小覺(每次1~2小時)
  1歲      10~11小時,外加兩小覺(每次1~2小時)
  18個月   10~12小時,外加兩小覺(每次1~2小時)
  2歲      11~12小時,外加兩小覺(每次1~2小時)
  3歲      10~11小時,外加一小覺(每次1~2小時)

  TIPS:開燈不利睡眠

  很多家長擔心夜晚的臥室過于黑暗,寶寶會害怕。但最新研究顯示,夜晚中長時間的照明會擾亂寶寶腦細胞中調節睡眠與蘇醒節律的生物鍾。因此,寶寶生活環境的明暗應該符合自然界的晝夜交替,讓寶寶習慣在全黑的環境下入眠,是適應黑夜的一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