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睡眠問題:夜醒

寶寶爲什麽會半夜醒來? 
  寶寶在半夜醒來可能是由于不良睡眠習慣或某個健康方面的問題。不過,有時這種情況非常正常,健康的寶寶在經曆不同的發育階段或出現分離焦慮時,也會在夜間醒過來。 

  夜醒可能是因爲不睡午覺、生活習慣出現改變、白天刺激過度等方面原因所導致。惡夢和夜間恐懼也會導致睡眠中斷。如果寶寶睡覺時打鼾或用嘴呼吸(這都是睡眠呼吸暫停的症狀)、睡眠不規律(比如上床太晚或午睡時間不合理)等,都會比同齡孩子更容易在半夜醒來。此外,由發燒或耳部感染引起的不適,也會讓寶寶睡不踏實。 

寶寶夜醒怎麽辦? 
  你可以先從給寶寶建立固定的睡眠時間和一套規律的睡前程序做起。要讓寶寶早睡,因爲睡得晚會導致睡眠剝奪,會使寶寶夜裏醒來得更頻繁而不是更少。有規律的睡前程序可以包括三四種安撫活動,最終要以寶寶獨立入睡結束。 

  建立一套寶寶能獨立入睡的、固定的睡前程序後,寶寶夜醒的情況在幾周內就應該慢慢減少。如果這種做法沒有效果,可以試試一套查看程序:在寶寶的房間待上一小會兒,和他的交流要不溫不火,只要拍幾下後背就可以,不要把他抱起來。離開寶寶的房間後,隔5分鍾再進去看看,逐漸延長離開的時間。一些寶寶天生就屬于難入睡型,因此如果你的寶寶需要稍長一些的時間才學會睡整夜覺,也不要爲此灰心喪氣。 

  你要繼續培養寶寶有規律的午睡習慣,好讓他白天有充足的睡眠時間。白天睡得好是晚上安睡的一個重要因素,因爲缺覺的寶寶夜裏會更頻繁地醒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