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6招讓你的寶寶睡整夜覺

 在出生後頭幾個月裏,睡整夜覺對嬰兒來說,也就是連續睡上6個小時而已。到1歲時,大部分寶寶就能一晚上睡10~12個小時了。 

  你可以從很小時就開始規範寶寶的睡眠模式,教給他良好的睡眠習慣。不幸的是寶寶剛出生的那些日子,你真的沒有辦法控制他的睡眠模式——他隨時隨地就會睡過去;如果他累了,什麽也不可能把他叫醒;而如果他不累,那麽他就會保持清醒狀態。但從一開始,你就可以參考下面的建議: 

• 給你的寶寶一個“過渡物品”。這個“安撫物”,比如,一條毯子、一個絨毛玩具,都很可能成爲安撫寶寶入睡的至愛寶貝。讓一條毯子或一個玩具熊成爲寶寶至愛的方法,就是把它放在你身邊待會兒,使它沾上“媽媽的氣味”。寶寶的嗅覺非常敏感,當他們夜裏驚醒時(寶寶們經常會在夜裏驚醒),周圍有媽媽的氣味,會讓他們感到安心,並有助于他重新入睡。 

• 區分睡覺和有睡意。在嬰兒時期,你的寶寶可能會在睡眠和清醒狀態之間很快地轉換。要注意寶寶的表現,並且利用這些信號:如果吃著奶或抱著他時寶寶睡著了,就把他放在一個固定的睡覺地方,像搖籃、嬰兒床或嬰兒推車裏。如果寶寶醒著,就盡量讓他保持清醒,跟他玩耍交流。通過區別寶寶睡覺和清醒狀態,幫助他把睡覺與固定的睡覺場所聯系起來。 

• 區分白天與夜晚。雖然寶寶最終還是晚上睡覺的時間最長,但很多新生兒會混淆白天和夜晚。爲了幫助寶寶學習晚上應該睡得久一點,區分白天的小睡和夜晚睡眠的不同。到了晚上,要開始建立睡前程序——安靜的遊戲、讀書、洗個溫水澡、換上睡衣、唱催眠曲、輕搖寶寶、包襁褓,並關上臥室燈。 

• 區別對待白天的小睡。白天的小睡就不需要有太多“規矩”了,你甚至可以使用在另一個房間裏的搖籃,來區別于寶寶平時睡覺的嬰兒床,讓他知道白天睡覺與晚上是不一樣的,而且會比晚上要短得多。 

• 區分夜間和白天的吃奶。由于新出生的寶寶白天、晚上隨時都要吃奶,所以,在你睡覺時,他也會醒幾次。爲了使夜間的餵奶有實效,並減少對睡眠的打擾,寶寶中心醫學顧問佩內洛普•利奇醫生建議,夜間餵奶應該保持安靜,而白天餵奶則可多跟寶寶交流。換句話說,如果你的寶寶半夜開始躁動和哼唧,你要馬上過去,在他完全清醒之前,給他餵奶。如果你的寶寶跟你一起睡,這樣操作起來更容易。不要說話,也不要開燈,只是保持安靜和睡覺的氣氛,寶寶就會明白現在不是玩的時間。在白天,則正好相反:餵奶時就是你跟寶寶聊天、唱歌和交流的時候。 

• 寶寶大一點時,鼓勵他自己入睡。一開始,你的寶寶無疑會在吃奶或在你輕輕搖晃他時靠在你的臂彎裏睡過去。他也可能會在你的嬰兒背帶裏睡著,因爲你走路的自然節奏和你的體溫會讓他犯困。但最終,你還是要讓寶寶習慣自己入睡。 

  你需要逐步引導寶寶自己睡覺:在寶寶困了但還沒有睡著的時候,就把他放到床上。在寶寶醒著的時候把他放下,但要讓他仍然能夠感受到被關愛和舒適,他可能會把自己入睡與這種良好的感受聯系起來。這可能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不過,你一定要堅持在寶寶困了但醒著時,把他放下,很快地,寶寶就會習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