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耳屎多怎麽辦

寶寶耳屎多是什麽原因? 
  寶寶的耳屎,也叫做“耳垢”、“耵聍”。盡管你可能會覺得耳屎很討厭,但實際上耳屎對保持耳朵清潔和健康有相當重要的作用。耳屎是耳道裏耵聍腺的分泌物,能夠吸附進入耳朵的髒東西、灰塵及其他小顆粒,防止這些東西進入耳朵內部從而保護鼓膜。 

  一般來說,耳屎會堆積起來、然後變幹,並移動到外耳;到外耳後,耳屎可以被清洗掉。在堆積和移動的過程中,耳屎吸附異物,並將異物一路帶出耳朵。如果耳屎堆積的速度超過排出的速度,那麽寶寶耳屎多就會成爲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了。 

寶寶耳屎多有什麽壞處? 
  寶寶耳屎多會影響他的聽力。當耳道塞滿耳屎時,寶寶的聽力會減弱。耳朵感染時或感染後,中耳裏有積液也會造成聽力損失。此外,耳屎多也會導致耳朵疼痛。 

  有時候寶寶耳朵疼起來,你可能會很難判斷他到底是耳屎多,還是有中耳炎。因爲耳屎多時,寶寶也可能揉搓或抓扯自己的耳朵,還可能會用手指摳耳朵眼,這和中耳炎的症狀很相像。 

  但是,寶寶耳屎多不會引起他發燒和睡眠問題,而耳朵感染則會出現這些問題。如果寶寶耳屎過多,看看寶寶耳朵裏面就能知道。有時,你還能看見黃色或褐色分泌物。而耳部感染造成的分泌物是透明的、乳狀膿水或帶血。如果你確實很擔心,最好帶寶寶去醫院請專科醫生仔細檢查他的耳屎。

寶寶耳屎多怎麽辦? 
  你的母親可能也告訴過你別老用手指掏耳朵,這是正確的。不要把任何東西(包括棉簽)伸到寶寶的耳道裏挖耳屎。因爲這樣做很危險,可能造成寶寶脆弱的鼓膜破裂。這樣做還可能把耳屎向耳道裏推得更深,從而讓問題變得更嚴重。 

  如果寶寶外耳有耳屎,可用棉簽清除掉,用濕面巾擦更好。你還可以在寶寶例行體檢時請醫生看看,醫生會告訴你問題是否嚴重,並通過用溫熱的液體衝洗寶寶的耳道,安全地清除耳屎,這種方法可使耳屎松動,並自行排出耳道。 

  醫生還可能用專用的耳鑷或耵聍鈎來清理頑固的耳屎,這樣做不會造成任何傷害。如果寶寶總是耳屎過多,醫生就會告訴你簡單的衝洗方法,你可在家裏自己爲寶寶清除耵聍。如果你擔心自己處理不好,可以隔段時間就去專科門診請醫生處理。 

  另外,人在脫水的時候,耳屎會變得更多,因此要確保讓寶寶多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