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不愛睡覺怎麽辦

爲什麽寶寶不願意上床睡覺? 
  晚上8:30,你把寶寶安頓在床上,擁抱親吻他,並祝他做個好夢。漫長辛苦的一天終于要結束了,你要洗洗涮涮,你丈夫要加班處理文件,你打算遛狗餵貓之後,坐下來讓勞碌了一天的身體休息放松。可是——不行,你想用晚上剩下的時間做完家務,和丈夫享受寶貴時光的願望現在都成了泡影,因爲你還被困在寶寶身邊,想盡辦法哄他睡覺。到最後,寶寶終于睡著了,可這已經是3個小時以後的事兒了。這種情況你不陌生吧?要知道,還有許許多多父母和你一樣,日複一日地應付著晚上的這場“艱苦戰役”。 

  有時候,你能看得出來,寶寶已經很困了,但就是拼命不睡:他揉眼睛,不斷打哈欠,稍有不順心就開始哭鬧。而還有一些時候,寶寶可能看起來非常清醒,甚至過分活躍,但這也可能是筋疲力盡的另一種表現形式。 

  實際上,這些都是寶寶感到“要做的事情太多,時間太少”的表現,寶寶身邊每天有那麽多新鮮事物,他只是想盡可能多地參與其中。而且,和所有同年齡的寶寶一樣,你的寶寶這時候正在開始明白:他和你是兩個分開的個體,他是個獨立的人,所以要用實際行動來表明自己的獨立自主性。晚上拒絕上床睡覺也是方式之一。 

寶寶不愛睡覺怎麽辦? 
• 讓寶寶學會自己入睡。如果你的寶寶只有你陪在身邊時才能入睡,實際上他已經養成了很難改掉的壞習慣,不過拖的時間越長就越難改。這時候你能給寶寶最有益的幫助就是教他自我安撫入睡。遵循一套固定的睡前程序,例如洗澡、讀書、上床等,這樣寶寶就能預先知道晚上會有什麽事情,自己該做些什麽。你可以告訴寶寶,如果他能乖乖躺在床上,你5分鍾以後就會來看他。讓寶寶知道:他很安全,你就在附近。 

• 不要任由寶寶磨磨蹭蹭。兩三歲的寶寶最會討價還價,在上床睡覺的問題上也是一樣。因爲寶寶喜歡有你陪伴,所以他就會想盡辦法多留你一會兒。他可能會在睡覺前磨磨蹭蹭,反複要水喝,或不斷向你要這要那,讓你回到他的房間裏。如果你覺得寶寶是在拖時間,就要堅決地拒絕。你應該告訴寶寶:現在是上床睡覺的時間了,所以還是明天再接著畫畫或找玩具吧。

  你要預先考慮到寶寶可能提出的所有正常且合理的要求,並把它們包括到睡前程序中。你可以准備一杯水,讓寶寶放在床頭桌上,提醒他上床前再上一次廁所,多擁抱他幾次,讓他能夠整夜安睡。然後你可以允許寶寶再提一個額外的要求——但是一定要說清楚只能有一個。這樣,寶寶會覺得自己得了便宜,而實際上你私下裏也達到了目的。 

• 在睡前給寶寶提供幾個可以接受的選擇。這一階段,你的寶寶正開始試探自己新發現的獨立性,並想要堅決維護自己對周圍小世界的控制權。爲了幫助他感受到自己的控制權,盡可能讓他在睡前做出選擇,從想聽哪個故事到喜歡哪件睡衣,都可以讓他自己決定。其要訣是:每次只給寶寶提供兩三個選項,並確保這些選項都是你能接受的。例如,不要問寶寶:“你現在想上床睡覺了嗎?”因爲寶寶很可能會說“不想”,這可是你不願意接受的。而可以問“你想現在睡覺還是過5分鍾後再睡?”這樣,寶寶仍然有選擇權,但是無論他選擇哪個,都會合你的意。 

• 態度平和,但是要堅決。在遵守睡覺規則的問題上,即使寶寶大哭大鬧,請求破例一回,你也一定要堅持原則不動搖。如果寶寶不聽話,你也不要發脾氣,要心平氣和地講道理,但是必需強調時間到了的時候,就沒有商量的余地了。只要你有一次對寶寶“再過5分鍾”的請求做了讓步,你就會一而再、再而三地面對這種情況。如果寶寶大鬧不止,你也要像對待其他寶寶發脾氣的時候一樣,泰然處之。你也許已經很生氣了,但對他過度關注,只會使他愈演愈烈。 

• 讓寶寶換睡新床。在寶寶2~4歲之間,很可能已經長到不適合睡在嬰兒床上,需要換床了。從嬰兒床換到大床上會讓寶寶覺得自己長大了,這時候你可以告訴他,長大的一部分就是要學會在需要休息的時候上床睡覺。寶寶換了新床之後,只要他能在睡覺的時候呆在大床上睡一整夜,一定要及時表揚他。因爲以前一直被困在嬰兒床上,所以寶寶可能會在換了新床之後,一次次從床上下來,僅僅因爲現在他可以下床了。這時你只要把寶寶抱回床上,堅決地告訴他現在是睡覺時間,然後離開,就可以了。 

  雖然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需要時間和耐心,但是現在多付出一些努力,卻可以省去今後的很多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