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在寶寶的房間裏用夜燈好嗎?

  妳可以在寶寶的房間裏使用夜燈,也可以不用。不過,妳的決定不應該是出於對夜燈會損害寶寶眼睛的擔心。 

  有些父母對於夜燈和寶寶視力問題很緊張。這是因為1999年美國的一項研究發現,2歲以下寶寶使用夜燈跟發生近視之間有關聯。但是,那項研究的科研人員之後已經放棄他們的發現,而且其他研究團隊的進一步研究也沒有發現夜燈和近視之間存在關聯。因此,妳不需要擔心夜燈會影響寶寶的視力。 

  很多孩子睡覺時房間裏都開著夜燈。對於害怕黑暗或妖怪的寶寶來說,夜燈可以提供安慰。對於爸爸媽媽來說,夜燈也很方便,這樣妳們就不用在黑暗裏跌跌撞撞了。 

  即便如此,對於1歲多的寶寶來說,夜燈並不是必需品。這是因為在寶寶兩三歲之前,還不會經歷夜晚焦慮,因為到那時他們的認知能力才發展到能夠理解“害怕”這個概念的程度,這時他們才能想象出有恐怖的東西潛藏在黑暗中。在此期間,妳的寶寶在黑暗的房間裏睡得會更好。 

  但是,如果妳的寶寶已經長大,怕黑了,可以使用那種光足夠讓他安心但又不會把房間照得太亮的夜燈。如果妳的寶寶堅持要用很亮的燈,就買那種可以調節亮度的,然後過幾個晚上調暗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