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睡眠是怎麽回事

本文作者爲奧爾文•威爾遜醫生,英國皇家蘇黎郡醫院的兒童心理學咨詢師,專門研究兒童睡眠問題。 

睡眠的階段 
  雖然我們可能會把睡個好覺說成“睡得像個木頭”,但實際上我們並不是一下子就進入深度睡眠,然後一覺睡到大天亮的。相反,我們的睡眠要經過幾個不同階段的“周期”,先從昏昏欲睡到淺睡、接著進入有夢睡眠,再到深睡,然後再按相反順序調轉回來,返回做夢、淺睡、昏沈欲醒,又再重新睡去。每個周期大約經曆1個半小時,成年人與孩子平均每晚都要經曆5個睡眠周期。所以夜醒對所有人來說,都是睡眠周期的一個正常過程,也包括小孩子。 

  了解更多寶寶的睡眠內容。 

  正常情況下,如果想到自己一晚上要醒來5次,我們會認爲一晚上一定睡得非常糟糕。那麽爲什麽我們第二天早上醒來不記得這些了呢?原因是我們剛剛到達將醒狀態,然後只是翻了個身,就又埋到枕頭裏睡著了。如果你給自己的睡眠過程錄像,就會看到整個晚上這些動作每隔一定的時間就會出現一次。 

  但是,如果當我們快醒的時候突然意識到某件事情不對頭,比如煙味、寶寶的咳嗽聲或枕頭掉到床下了,我們可能就會更完全地清醒過來去解決問題。有趣的是,因爲我們是自然到達將醒的狀態,所以在第二天早上不會把這視爲對睡眠的“幹擾”。 

爲什麽夢如此重要? 
  與睡眠過程中自然到達將醒狀態相反,在較深睡眠階段被喚醒真的讓人很不高興。而且可能讓我們第二天還覺得昏昏沈沈,很不清醒,特別是在做夢時被喚醒的情況下。 

  有一項研究,要求前一天晚上睡眠受打擾的一組士兵去完成任務。那些在淺睡狀態被喚醒的士兵第二天幾乎沒受任何影響,在深睡狀態被喚醒的士兵雖然覺得有點兒累,但也能完成他們的任務。而另外一些在做夢時被喚醒的士兵第二天卻感到神經緊張、迷迷糊糊,並且發現完成任務有相當大的困難。 

  這種研究表明,做夢是睡眠最重要的功能之一,而且很可能是整理白天所有刺激性經曆的一種方式。如果剝奪了有夢的睡眠,我們就喪失了應付能力,因爲我們的“檔案欄”太滿了。 

  你的寶寶會在睡眠周期的最後一個階段自然醒來,多半是一晚上醒5次。但是你可能會在睡眠周期(包括有夢睡眠階段)的任何時間被叫醒,不過關鍵是你是否記得自己的夢,因爲除非我們正做夢時被喚醒,否則通常會忘記自己的夢。 

  這也是爲什麽寶寶第二天早上還是那麽精力充沛,而你卻會有倒時差的感覺! 

睡眠剝奪如何影響我們? 
  另一個睡眠對我們的身心健康重要性的表現是,當我們睡眠不足時,會發生一些很可怕的事情。比如疲勞駕駛導致車禍,工作人員睡眠不足也會生産事故的常見原因。所以你要是由于寶寶使你連續幾晚上睡不好覺而感覺糟糕透頂,也就不足爲奇了。 

  盡管已經有充分證據證明睡眠剝奪讓人痛苦,還會影響從語言到判斷力等各方面,但卻很少有研究是針對睡眠剝奪如何影響失眠父母的。不過兒科醫生、心理醫生和健康隨訪員都知道這是個問題,因爲我們周圍有太多絕望的、睡眠被剝奪的父母。 

  睡眠剝奪會讓你覺得頭腦不清、迷迷糊糊、煩躁易怒。這不僅讓在你工作時受影響,在家時也同樣會受到影響。你可能會生寶寶的氣,因爲你怪他讓你缺覺,也因爲你的忍耐超出了太多限度,以至于你更容易發脾氣。家裏的氣氛可能變得更加緊張,讓人不舒服,你沒准會因爲太想睡覺了而經常在沙發上睡著。要知道,如果你的寶寶這時無人照看是很危險的。 

  有父母告訴我,由于憤怒和太渴望睡覺,他們晚上會有點兒粗魯地把寶寶“扔”到床上。不幸的是,有些父母因爲睡眠被剝奪的情況太嚴重,他們承認打或搖晃過自己的孩子。有父母還說睡眠剝奪讓他們感到自己“精神不正常”,畢竟,這曾經是二戰期間的一種常見的折磨人的方式。 

  我們有證據表明,當孩子的睡眠問題解決好,父母的消沈與婚姻問題都能得到改善。當然,根據我和我的同事的經驗,當父母晚上能夠規律、安穩地睡覺時,他們就會感到非常寬慰,而且發現第二天能有更多的精力應付活蹦亂跳的孩子。雖然兩三歲寶寶的父母經常帶著一長串日常行爲問題和睡眠問題來找我,不過一旦睡眠問題得到幫助,這些日常問題也往往迎刃而解。

應對睡眠剝奪 
  有研究已經表明如果我們的有夢睡眠狀態被打斷了,下次有機會時就會做更多的夢。實際上,研究顯示如果長期無法做夢,我們最終就會在極度缺夢的情況下産生幻覺。 

  解決夢被打斷問題的一個關鍵方法是,盡可能多地抓住有夢睡眠的機會。如果可能,每天打幾次瞌睡,或像最近流行的說法“短暫地充充電”,好讓你的大腦有時間做一些迫切需要的“文檔歸類”工作。 

  不過,重要的是在你這麽做的時候,一定要保證寶寶的安全。一個明智的辦法是請朋友或親戚過來替你一會兒,即使寶寶正在睡覺也有必要這麽做,這讓你有一個適當的機會來放松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