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了解寶寶的睡眠

本文作者爲奧爾文•威爾森博士,英國皇家蘇雷郡醫院的高級兒童心理顧問、兒童睡眠問題專家。 

兩三歲的孩子與睡眠 
  兩三歲的孩子剛上幼兒園、參加聚會、遊泳、或甚至只是和小朋友一起玩過之後,回家往往很容易入睡,而有時候還沒到家就睡著了!。這更多是因爲孩子精神上的興奮,而不只是身體的勞累。睡眠,特別是做夢或快速眼動(REM)睡眠,是孩子“歸檔”和存儲白天接收到的新信息和知識的關鍵時間。 

兩三歲孩子睡眠的不同階段 
  兩三歲孩子的睡眠過程和所有人一樣:都是先經過困倦、淺睡眠,到有夢睡眠、深度睡眠,然後再以相反的順序經曆這幾個階段,直到短暫醒來,又重新入睡,再重複這個過程。 

  兩三歲的孩子每夜睡覺都會醒過來五次左右。在這樣短暫醒來時,孩子可能會哼哼唧唧、翻身,有時候用胳膊砸床欄,有時候甚至會睜開雙眼一下坐起來,然後又躺下去睡著了。如果小孩子醒來時能看見周圍熟悉的東西,就會感到心情安定,容易重新入睡。因此小孩子在度假或在陌生環境睡覺時更容易頻繁醒過來。 

幫助孩子整夜安睡 
  要幫助孩子在半夜醒過來後能自己重新入睡,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保證孩子醒來時看到周圍的東西和入睡時看到的都一樣。所以如果孩子是在媽媽懷裏或看著電視入睡的,那麽他就會把這些和睡眠聯系起來,半夜醒來時也想要同樣的。 

  你可以在一周之內教會孩子安定下來睡覺,不過,剛開始他還需要你的多次反複安撫。首先,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建立一套好的、固定的睡前程序。當完成了所有的晚間睡前程序內容後,就要讓孩子躺到床上,給他一個晚安吻,然後離開。每過幾秒鍾就回去看看孩子,過幾分鍾,再親孩子一下。這時候,能自己下床的孩子往往會下床跟著你,別擔心,你只要轉身走回床邊,假裝因爲看到床上沒有人而大吃一驚。孩子很快就會被你逗笑,並且喜歡上這個遊戲,知道應該先好好躺在床上,然後才能得到晚安吻。 

  重要的事情是要讓孩子信任你,感到踏實,不會害怕。在我看來,無論出于什麽理由,你都絕對不應該任由孩子害怕哭泣而不加理睬。雖然這樣做也許能讓孩子學會自己入睡,但是我仍然不建議你采取這種做法,因爲這是利用了對強勢和不可預知的恐懼感,會對孩子和家長都造成不必要的情緒壓力。 
安排午睡 
  到孩子滿一歲時,應該已經形成了規律的作息時間,每天保證12~14個小時的睡眠,其中包括1次或2次大約一兩小時的小睡。不過不同的孩子情況不同,所以如果你孩子的睡眠遠遠達不到這個時間,你也不要灰心。 

  在1歲到2歲之間,孩子通常會開始一天只睡1個午覺,一般是在午飯前後睡上1個半到2個小時。比較好的午睡時間是在午飯之後,但是不要拖到下午太晚的時候。如果孩子的午睡超過了1個半小時,你應該把他叫醒,因爲白天睡得太多會影響夜晚的睡眠。 

醒得太早怎麽辦? 
  多數孩子都喜歡早晨起床以後到父母的房間去親熱一會兒,不過孩子對“早晨”的理解可能和你的概念相差甚遠!因爲孩子上床睡覺的時間比你早得多,所以到早晨5:30~6:00時,他很可能已經睡夠了。孩子早晨起床早是造成父母睡眠不足的一個常見原因,這些父母還在做夢的時候就被孩子叫醒,當然睡不夠啦! 

  想讓生氣勃勃的孩子在早晨乖乖躺在床上睡覺很可能是不現實的,不過我們還是有可能教會孩子在這種“不適當的”時候在床上多待一會兒。關鍵是要讓孩子清楚地認識到從什麽時候才真正算是一天的開始。雖然天亮是一目了然的提示,不過對于實際情況來說,它太過不確定了。 

  更好的可見提示當然是鍾表,不過孩子太小,還不會看時間。你也可以買個特制的鍾,比如到了設定的時間就彈出兩只耳朵之類。不過問題是:你應該設定在什麽時間呢?如果孩子出人意料地想多睡會兒,你肯定不想在這時把他吵醒吧! 

  一個比較容易的解決方法就是在孩子的房間外面放個鬧鍾收音機。當孩子提早醒來時,你可以到孩子的房間去,輕輕告訴他現在還是夜裏,到處都還靜悄悄呢。然後走出房間,打開收音機,再回到房間裏,大聲歡快地說“天亮啦!”,並用音樂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拉開窗簾或打開燈,然後讓孩子起床,開始慣常的早間活動。 

  剛開始這樣做的時候,孩子起床的時間會早得離譜,但是到了第二天,你可以先等幾分鍾,再打開收音機,第三天再稍微延長等待的時間,依此類推。這樣,孩子起床的時間就能漸漸拖後,直到你能接受的程度。很快,孩子就會知道,聽到音樂才是到了起床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