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2~3歲

2~3歲寶寶典型的睡眠狀況 
  在2~3歲之間,你的寶寶每天晚上大概需要睡11個小時,白天需要睡1小覺,約1個半小時到2小時。這一年齡段的寶寶通常在晚上7點到9點之間上床睡覺,在第二天早上6點半到8點之間起床。 

不過,雖然從表面看來,寶寶的睡眠模式終于和你的差不多了,但是,事實上在寶寶長到4歲之前,和你比起來,他仍然有更多時間處于快速眼動的淺睡眠(REM)中。結果會怎麽樣呢?由于他會更多地從一個睡眠階段轉入另一個睡眠階段,所以他會比你更經常地醒來。這就是如果你想讓寶寶睡一整夜而不來吵你,最重要的就是讓他學會自我安撫並重新入睡的原因所在了。 

怎樣幫助寶寶安靜下來入睡 
  既然你的寶寶已經越來越大了,你可以嘗試一些新的方法幫助他睡個好覺,包括: 

• 給寶寶換一張大床,如果他老實地待在上面就表揚他。 
寶寶長到兩三歲時,很可能就需要換床了,因爲原來的嬰兒床可能已經裝不下他了。另外,如果有弟弟妹妹要出生,也會促使你這麽做;要是你正在懷著另一個寶寶,多數專家都建議你在預産期前6~8周給寶寶換床。要讓你的大寶寶在看到弟弟妹妹占領他的嬰兒床之前,就很好的適應他的新床。 

  如果大寶寶不適應新床,你也可以等小寶寶長到三四個月大的時候再給他換床。小寶寶可以在這段時間裏睡在搖籃裏,大寶寶也有時間來習慣和弟弟妹妹相處,更容易過渡到大床。另外,要是寶寶經常從嬰兒床裏跳出來,或者他正在進行如廁訓練,半夜要起來去上廁所等,你也需要考慮換床。 

  在開始使用新床後,每當你的寶寶能待在床上睡覺並過上一整夜時,你都要表揚他。在經曆了嬰兒床的約束之後,他會來來回回地從他的大床上爬上爬下,只是因爲現在他可以這樣做了。如果他從床上爬起來,你的態度要平靜而堅決。只是把他放回到床上,明確地告訴他現在是睡覺的時間,然後離開。如果他仍然不肯待在床上,你可以試試睡眠專家們提供的方法,參考處理2~3歲寶寶睡眠問題的方法。 

• 預先考慮到他所有的需求,並把它們都包括到睡前程序中。 
  你的寶寶可能開始試圖用軟磨硬泡地“再來一個”的要求——再講一個故事、再唱一首歌、再喝一口水——拖延上床睡覺的時間。你要盡量預先考慮到寶寶通常會提出的合理要求,並把它們都包括到你的睡前程序中。然後,也許還可以允許你的寶寶就再提一個額外的要求,但一定要說清楚只能有一個。他會覺得自己得了便宜,而你也達到了目的。 

• 多給寶寶一個道晚安的親吻或再給他掖一次被子。 
  你可以在第一次給寶寶掖好被子之後,答應再給他一個道晚安的親吻。告訴他你會在幾分鍾之後再進來看他。等你再來的時候,他沒准已經呼呼睡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