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1歲到1歲半

1歲到1歲半寶寶的典型睡眠狀況 
  現在你的寶寶已經是完全意義上的學步幼兒了,但他還需要像小時候一樣充足的睡眠。在寶寶滿2歲之前,他應該每天睡13~14個小時,其中晚上睡11個小時,剩下的兩三個小時用在白天小睡中。在寶寶1歲時,他可能仍要在白天睡2次,不過到18個月大時,他可能已經可以只睡1次1個半到2個小時的午覺了,這一睡眠模式可能一直延續到他四五歲。 
白天的小睡從2次減少到1次的過程可能不大容易,有些專家建議你可以根據寶寶晚上睡眠的時長來安排第二天白天是睡1次還是睡2次。在寶寶白天只睡1次時,你也可以試著讓他晚上早點兒睡。 

你怎樣幫助寶寶安靜下來並入睡 
  在這一階段你要做的也沒什麽新鮮的,只是要幫助你的寶寶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你可以先了解了解寶寶在18個月到3歲之間有時會出現的新問題,比如不想睡覺。現在你最好繼續使用從寶寶6個月大就開始形成的方式,包括: 

• 遵從一套每晚例行的睡前程序。 
  一套規律的睡前程序有助于你的寶寶在晚上來臨時漸漸平靜下來,做好睡覺的准備。如果他需要發泄一下過剩的精力,讓他四處跑上一小會兒也沒問題,之後就要做些安靜的活動了,比如做一個安靜的小遊戲、洗個澡,或是講個睡前故事。要保證每天晚上都按照同樣的程序,甚至你們不在家裏住的時候也如此。寶寶喜歡保持一貫的做法,能夠預知在什麽時間會有什麽事情發生,有助于他們感覺到自己有所掌控。 

• 在白天堅持固定的生活習慣,以及固定的上床睡覺時間,包括白天。
  一般來說,制定並堅持固定的睡覺時間,並把它作爲日常生活習慣的一部分是很好的作法。如果你的寶寶每天都能夠在差不多的時間段裏小睡、吃飯、玩耍,並准備上床睡覺,那麽他就更有可能不費勁地入睡。 

• 保證你的寶寶能夠自己入睡。 
  如果你想要寶寶睡上一整晚,而不來吵你,那麽每天晚上讓他自己入睡這一點尤爲重要。他不應該依賴搖晃,含著你的乳頭,或是非要你哼著歌才能入睡;如果他一定要這樣才能入睡,那麽在半夜醒來時,他就無法學會自己安靜下來重新入睡。這種情況對你來說並不理想,如果他確實醒了,有可能會哭著找你。怎樣對待寶寶半夜醒來完全取決于你。 

  你還可以查看有關如何處理1歲到1歲半寶寶睡眠問題的內容,浏覽一下我們爲你概括一些專家建議,看看裏面哪一條會對你和你的家人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