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1歲半到2歲

1歲半到2歲寶寶的典型睡眠狀況 
  現在你的寶寶應該每天晚上睡大概10~12小時,白天需要睡個2小時的午覺。當然,有些寶寶在2歲之前一直要在白天睡兩小覺。如果你的寶寶也是這樣,不要強迫他改變。 

怎樣幫助寶寶安靜下來並入睡 
  針對這個年齡段的寶寶,我們這裏有一些很好的方法可以確保你的寶寶能夠安靜下來並睡整夜覺。 

• 幫助寶寶自己入睡。 
  如果你想讓你的寶寶睡一整夜而不來吵你,那麽現在就應該讓他在晚上學著自己入睡,而不需要搖晃、吃著奶,或用其他方式哄著入睡。如果寶寶習慣了依賴于這些外在的睡眠暗示,他就無法在夜裏醒來而沒有這些外在暗示時,自己重新入睡。 

  美國睡眠專家理查德•法伯如是說:你可以這樣想,你頭枕著枕頭入睡,可是在夜裏醒來時卻發現枕頭沒有了。你有可能會因爲枕頭不見了而感到不安並開始找它,這樣你就從睡眠狀態中清醒過來了。同樣的,如果你的寶寶每天晚上聽著同一首CD樂曲入睡,那麽當他在夜裏醒來又聽不到這旋律時,他就會想知道是怎麽回事。如果寶寶感到不安,那他就不可能再輕松地睡著。爲了避免出現這種情況,你要盡量在寶寶困倦但還醒著的時候把他放到嬰兒床上,好讓他能夠自己入睡。 

• 在臨睡前給寶寶提供幾個可以接受的選擇。 
  在這個階段,你的寶寶已經開始試探自己新建立起的獨立性了,他想要堅決維護自己對周圍小世界的控制權。而爲了減少你們在睡覺問題上的衝突,只要可能,你可以讓寶寶在進行睡前程序的過程中做些選擇——他想聽哪個睡前故事,想穿哪件睡衣? 

  其要訣是只爲寶寶提供兩三個選項,並確保這些選項都是你可以接受的。比如,不要問寶寶“你現在想睡覺了嗎?”他很可能直接回答不想,而這是你不能接受的。而可以問“你想現在就睡覺還是過5分鍾之後再睡?”這樣寶寶仍然有選擇權,不過不管他選擇哪個,都會合你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