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2~3歲寶寶常見睡眠問題及解決方案

2~3歲寶寶常見睡眠問題 
  如果在換到大床上之後,你的寶寶開始更頻繁地從床上爬起來,你要讓他鑽回被窩,然後堅決地跟他道晚安。除此以外,怎樣控制局面則因人而異了。想了解專家們的建議,可以看看下面的處理睡眠問題的方法內容。 

  另一個在這個年齡段的寶寶中普遍存在的睡眠問題就是睡前的反抗。你可以通過預先想到並控制住他臨睡前的各種要求來減輕或避免産生這一問題。當然,現實中沒有寶寶能做到每天晚上都高興地跑去睡覺,所以你要對適量的抗爭有所准備。想了解一些可能有幫助的方法,請看下一部分內容。

  在這一階段,你可能會注意到你的寶寶新添了一些夜間的煩惱。這個年齡段的寶寶普遍會怕黑、怕床下有妖怪,或不願與你分開,所以不必太擔心。懂得害怕是你的寶寶正常發育的一部分。如果他開始做噩夢,你要馬上來到他身邊,在安慰他的時候讓他說出自己的噩夢;如果他總是做噩夢,你可以從日常生活中找一找他擔憂的根源。 

  你的寶寶還可能遭受夜驚,夜驚和做噩夢並不是一回事。多數專家都一致認爲如果你的寶寶確實被嚇到了,那麽偶爾把他帶到你的床上來睡也沒有關系。 

寶寶睡眠問題的處理方法 
  這一年齡段的寶寶有兩種最常見的睡眠問題:難以入睡以及夜間頻繁地醒來。 

  如果你的寶寶總是在夜裏醒來,而你也知道他已經長大到完全可以睡整夜覺了,該怎麽辦呢?如果你想讓他睡一整夜而不來吵你,最主要的事就是保證他學會自我安撫並重新入睡,比如吮吸自己的大拇指、臨時抱著一個替代物,或其他方式。多數專家都一致認爲你應該盡量避免讓孩子依賴外部條件,比如音樂、燈光和吃著奶入睡;如果他一定要這樣才能入睡,那麽他會在每次半夜醒來時,都要求同樣的條件才能再度進入夢鄉。 

  如果你的寶寶不能睡整夜覺,下面還有幾種你可以嘗試的方法: 

• 方法1 
  進行一套簡單的查看程序。如果寶寶哭了,你就回到他的房間。輕輕拍寶寶的後背,告訴他沒事,不過現在是睡覺時間。不要把他抱起來或摟著他;你的態度要溫柔,同時立場堅定。然後離開。等上大概5分鍾,再進去查看。重複以上步驟直到寶寶入睡,每次回去查看的時間間隔逐次延長。只要寶寶的睡前程序是固定的,半夜醒來的現象應該會在幾周內逐漸減少。 

• 方法2 
  堅持白天和晚間睡眠的固定模式;不要讓你的寶寶願意什麽時候睡就什麽時候睡。用一套固定的睡前程序來強化他應該上床睡覺的時間。不要抱他、悠他,或讓他依賴安撫奶嘴或奶瓶入睡。雖然這些方法在短時間裏管用,但會讓你的寶寶依賴于被哄著入睡,而不是自己睡著。 

  如果你的寶寶在夜裏醒來找你或是哭鬧起來,你可以走進他的房間安慰他你在這裏,然後離開,過一會兒再來看他,並依次延長中間的時間間隔,5分鍾,10分鍾,15分鍾。 

  如果他不肯待在床上,可以告訴他你要關上門。如果只是嘴上說說還不管用,你就帶上門並保持關著(但千萬不要鎖上)1分鍾。要是他還沒有回到床上,你就進去,讓他躺下,然後再走出去關上門等2分鍾,重複以上步驟,然後是3分鍾,5分鍾,以此類推。第一個晚上,最多等上5分鍾。只要你的寶寶自己回到床上,你就可以打開門鼓勵他,但不要進入他的房間,而是離開。如果他在接下來的幾個晚上仍然總是爬起來,那麽你關上門的時間就可以逐漸延長——到第7個晚上,第4次關門可以長達30分鍾。

• 方法3 
  在這一年齡段,寶寶的分離焦慮仍然存在,同時他想要自己作主的渴望也開始摻和進來,所以你的寶寶可能會拒絕上床睡覺。讓他在臨睡前有一些選擇,比如穿哪件睡衣或聽哪個故事,讓他抱一個替代物,爲他留一盞小夜燈或開著房間裏的燈,這些做法都可能有幫助。如果他還是哭鬧著找你,可以等上10分鍾再進去安撫他,然後離開,如果有必要的話,再重複上述步驟。 

  不要責罵或懲罰他,但是也不要留下來回應他。他也許只是想引起你的注意,所以你要直接把他放回到床上,只要他一躺下,你就馬上離開。你要保持冷靜,但做法上要保持一致,寶寶很快就會明白你不會妥協。要記得查看好,確保寶寶不是因爲太熱或睡衣太緊,或有什麽其他不舒服而哭鬧的。如果寶寶想要留一盞小夜燈,或者讓房間的門開著,都可以滿足他。 

• 方法4 
  確保你制定的睡前程序是有輔助作用並且舒適的。如果你的寶寶在上床睡覺後還吵鬧著找你,這時你不要馬上就去他的房間,而要大聲告訴他你在這裏,並爲他在學習自己睡覺而感到驕傲。通常情況下,這個年齡段的寶寶在夜裏醒來之後能夠安撫自己入睡,他們會自己跟自己說話,並練習說新詞。不過,大多數孩子仍然難以自己睡整夜覺。 

  爲了做到這一點,你的寶寶需要學會怎樣安撫自己再度入睡;如果他在夜裏醒來,因爲你不在身邊,或者因爲害怕妖怪或其他想象中的東西而被嚇著了,那麽他就很難再次入睡。你要向他保證他很好,也很安全,而且你就在他附近。不要一聽到他有動靜,就在第一時間衝過去,他需要學會自己重新入睡。 

• 方法5 
  堅持執行你的睡前程序,對這一年齡段的寶寶尤其需要保持一貫性。其他幫助寶寶入睡的方式還有和寶寶依偎著躺在一起,假裝你自己睡著了,或是用一種有條理的、大人的方法:鋪床,然後去做你自己的事。逐漸地寶寶就會在看著你的時候睡著了。 

  如果寶寶在夜裏醒來,不要讓他自己哭到睡著,而要盡量找出他醒來的原因,比如尿布濕透了、餓了、在白天的焦慮情緒、鼻子不通,或甚至是睡衣不舒服。讓寶寶在白天更依賴你,而讓爸爸在晚上也多哄寶寶睡覺,這樣你們倆就都可以幫助寶寶重新入睡了。 

  如果你的寶寶睡覺的狀態一直都很穩定,只是他現在正在經曆著重大的發育突破期,你要做好他會更頻繁在夜裏醒來的心理准備。當寶寶在夜裏醒來時,不要從床上抱起他,而應盡量讓他在自己的床上重新入睡。你可以輕輕拍寶寶的後背,低柔地和他說說話,並哼唱歌曲。你也可以考慮把寶寶抱到你自己的床上。 

  沒有所謂“正確的”方法可以用來幫助你的寶寶平靜下來、並睡上一整晚。你需要選擇一種對你和你的家人都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