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1歲半到2歲寶寶常見睡眠問題及解決方案

1歲半到2歲寶寶常見睡眠問題 
  這個年齡段的寶寶有自己的特點:在1歲半到2歲之間,很多寶寶開始往嬰兒床外攀爬,這對他們來說存在潛在的危險,因爲一旦掉下床來他可能會受傷,而且上床睡覺的過程也會變成更長時間的折磨。可惜的是,只是因爲寶寶可能會翻出嬰兒床並不意味著就該給他換床了,不過,我們關于把嬰兒床換成大床的文章會有助于你發現寶寶准備好換床的時機。同時,你可以參考以下睡眠專家的建議,盡量保證寶寶的安全和穩妥: 

• 降低床墊的高度:如果你把嬰兒床的床墊放到最低的位置,就有可能使寶寶沒法翻出床。不過等寶寶再長大些,這招也許就不管用了。

• 騰空嬰兒床:你的寶寶有可能會蹬著床上的玩具或床圍爬出來。如果你把這些東西都拿走,也許可以讓他在小床裏多待些時間。 

• 不要讓寶寶認爲從床上出去是值得的:如果你的寶寶跳出嬰兒床,而你的反應是給他很多關注,或讓他在你們的大床上睡,那麽他就會一直這樣做下去。相反,你要保持冷靜、不動聲色,堅定地告訴他說你不可以從床上爬出來,然後直接把他放回到小床。他很快會明白這是什麽意思的。 

• 密切關注:寶寶在他的嬰兒床上,你要待在你能看到他,而他看不到你的地方,發現他有爬出小床的苗頭立即阻止他,告訴他不可以這樣做。在你這樣幾回之後,寶寶多半能學會老實地待在床上了。 

• 注意周邊環境的安全:如果不能阻止寶寶下床,你至少可以確保他的安全。在寶寶嬰兒床四周的地板上,以及附近的玩具箱、櫥櫃和其他可能撞到寶寶的物品上,放滿枕頭和其他軟墊。如果你的寶寶總是不停攀爬,你可以總把嬰兒床的圍欄降到最低,並且在旁邊一直放一只小凳子。至少你不用再擔心他會掉下來受傷。無力勝之則從之吧…… 

寶寶睡眠問題的處理方法 
  這一年齡段的寶寶有兩種最常見的睡眠問題:難以入睡以及夜間頻繁地醒來。 

  如果你的寶寶總是夜裏醒來而你也知道他已經長大到完全可以睡整夜覺了,該怎麽辦呢?如果你想讓他睡一整夜而不來吵你,最主要的事就是保證他學會自我安撫並重新入睡,比如吮吸自己的大拇指、臨時抱著一個替代物,或其他方式。多數專家都一致認爲,你應該盡量避免讓孩子依賴外部條件,比如音樂、燈光和吃著奶入睡;如果他一定要這樣才能入睡,那麽他會在每次半夜醒來時,都要求同樣的條件才能再度進入夢鄉。 

  如果你的寶寶不能睡整夜覺,下面還有幾種你可以嘗試的方法。 

• 方法1 
  只要你讓寶寶上床後自己入睡,那麽就可以做一些你認爲能夠幫助他重新入睡的事情了,比如悠一悠或是走來走去直到他入睡。如果寶寶的睡前程序是固定的,半夜醒來的現象應該會在幾周內逐漸減少。 

  如果這些做法都不起作用,你可以嘗試一套查看程序:如果寶寶哭了,你就回到他的房間。輕輕拍寶寶的後背,告訴他沒事,不過現在是睡覺時間。不要把他抱起來或摟著他,你的態度要溫柔,同時立場堅定。然後離開。等上大概5分鍾,再進去查看。重複以上步驟直到寶寶入睡,每次回去查看的時間間隔逐次延長。 

• 方法2 
  建立一套固定的睡前程序,以幫助你的寶寶産生相應的睡前聯想。保證你的寶寶自己入睡,而不要依賴你的幫助、安撫奶嘴或奶瓶。因爲雖然這些方法會在短時間裏有作用,但會讓你的寶寶依賴于被哄著入睡,而不是自己睡著。 

  如果寶寶醒來,你可以嘗試讓他哭的時間逐漸延長,從5分鍾開始,增加到10分鍾,以此類推。在每段時間間隔,你可以陪寶寶一起待上兩三分鍾,和他說說話,還可以拍拍他的背進行安撫。但是不要把他抱起來或悠他。 

• 方法3 
  在你的寶寶表現出睡意時記下時間,並把這個時間作爲他固定的上床睡覺時間。計劃一套安靜的睡前程序,並告訴寶寶,這樣寶寶就能夠明白你要在什麽時間做什麽,以及爲什麽要這樣做。不管你決定怎麽做,你的這套程序都應該在寶寶還醒著時安靜地躺在他的小床上結束,這樣他就能夠自己平靜下來並入睡。 

  如果你的寶寶在夜裏醒來,不要把他抱起來,或帶到你的房間裏。他要學會自己重新入睡,即使這意味著寶寶要先哭上一陣印子。安慰他一小會兒就走開,然後每隔5~10分鍾再回來看看他,直到他入睡。 

• 方法4 
  你可以拿一些能用來自我安慰的東西幫助寶寶,給他一只玩具熊或一條毯子,還可以幫他找到自己的大拇指吮吸。堅持一套有輔助作用並且舒適的睡前程序。如果寶寶在夜裏開始哭鬧,你就在自己上床睡覺前把他叫醒以打斷他的睡眠節奏,擁抱並愛撫他,如果有必要的話還可以給他餵奶,然後再把他放下,告訴他你在他身邊來使他放心。 

• 方法5 
  如果有必要的話,你可以試著將寶寶的午覺時間提前一點兒,還可以縮短一些。堅持你的睡前程序。其他幫助寶寶入睡的方式還有和寶寶依偎著躺在一起,假裝你自己睡著了,或者用一種有條理的、大人的方法:鋪床,然後去做你自己的事。逐漸地寶寶就會在看著你的時候睡著了。 

  如果寶寶在夜裏醒來,不要讓他哭個夠;而要盡量找出他醒來的原因,比如尿布濕透了、餓了、在白天的焦慮情緒、鼻子不通,或者甚至是睡衣不舒服。讓寶寶在白天更依賴你,而讓爸爸在晚上也多哄寶寶睡覺,這樣你們倆就都可以幫助寶寶重新入睡了。 

  如果你的寶寶睡覺的狀態一直都很穩定,只是他現在正在經曆著重大的發育突破期,你要做好他會更頻繁在夜裏醒來的心理准備。當寶寶在夜裏醒來時,不要從床上抱起他,而應盡量讓他在自己的床上重新入睡。你可以輕輕拍寶寶的後背,低柔地和他說說話,並哼唱歌曲。你也可以考慮把寶寶抱到你自己的床上睡。 

  沒有所謂“正確的”方法可以用來幫助你的寶寶平靜下來、並睡上一整晚。你需要選擇一種對你和你的家人都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