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睡眠問題:過度興奮

爲什麽寶寶會過度興奮? 
  生日聚會或去奶奶家這樣有意思的事,如果瘋過了頭,那麽即使最懶散的孩子也可能會興奮過度。不過,過度興奮的最常見原因還是寶寶瘋玩的時間距離睡覺時間太近。興奮、疲倦、緊張等因素結合在一起,會讓寶寶在一天要結束時無法平靜。 

寶寶過度興奮不睡覺怎麽辦? 
  注意寶寶表現出困倦的最初信號,比如揉眼睛或發脾氣等等,馬上帶他到床上去,免得他在徹底垮掉時大哭大鬧。即使還不到他平常白天或晚上的睡覺時間,寶寶的這種表現也是告訴你他累了,需要早一點兒睡。還有,如果拖得太久,他很可能會變得過度疲勞,從而更難平靜下來並入睡。 

  寶寶需要在白天有時間能安靜地玩或休息,以免過度疲勞。在他快要睡覺的時候,最好別和他打打鬧鬧。不過如果寶寶正准備上床時,你或你丈夫剛好下班回家,也許就很難做到這一點,因爲寶寶一整天都沒見到爸爸媽媽了,自然會非常興奮。所以,要確保不管誰在這個時間回家,都要安安靜靜地走到寶寶的房間裏,不慌不忙地和他說話。坐下來,抱一抱寶寶,給他讀個故事,這些都是向寶寶傳遞“該睡覺了”的正確信號。不要逗他,和他玩捉迷藏,或是滿屋子追著他跑等。要知道,越平靜、越有安撫性的活動,就越容易讓寶寶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