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8個月大的寶寶總站著行嗎?

我8個月大的寶寶總是喜歡站著,我媽媽說這樣不好,因爲孩子的骨頭還沒發育好,是這樣嗎?


朱麗葉∙尤爾(英國助産士)解答:

  8個月大的寶寶喜歡站著,是發育過程中的一個很正常的表現,不需要有任何擔心。雖然寶寶的骨頭比成年人軟,但這不影響他早早地就被扶著在爸爸媽媽的腿上跳來跳去,這樣做既能讓寶寶高興,也能讓他受益。 

  大多好動的寶寶在8個月大時也許都能靠著穩固的家具,很好地站住了。他們可能會開始在小床上自己扶著東西站起來或扶著家具到處走,並能很快開始學習走路。如果他是自己想這麽做,就無損于他的發育。實際上,一旦他能這麽做了,不讓他做是很難的。 

  不過話雖如此,如果寶寶不願意,急于讓他早早自個兒站著卻不是個好主意。因爲這些協調技能也取決于他的自信和主動性,如果摔倒了,他可能會變得在一段時間內害怕再去嘗試。 

  使用學步車可能會延緩寶寶的運動能力,因爲學步車會讓他越過爬行階段,直接進入站立階段。如果你必須要用,也一定只在短時間內使用,更不要依靠學步車讓寶寶鍛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