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去哪兒都要人抱怎麽辦?

我的寶寶去哪兒都要我抱著他,我怎麽才能讓他自己多走走呢?
佩內洛普•利奇(英國兒童發育心理學專家、心理學博士、榮譽教育學博士、英國心理學社成員)解答:
許多寶寶因爲總是要人抱著而挨罵,特別是當大人走路時他們堅決不肯走,盡管他們樂于在坐著的大人周圍跑來跑去。

這種惱人的行爲看起來像是懶惰,或是對“該回家了”的大膽違抗,但其實很少是出于這些原因。寶寶早期的走路並不是從甲地走到乙地的過程,而是遵循一種以大人爲基地來回走的模式。如果大人這個“基地”移動了,模式就被打亂;寶寶可能會坐到地上大哭大嚎。即使你慢慢走,他也不會跟著你,因爲他不會。如果你走回去拉著他的手,他可能會跟著你走幾步,但即使是用那種身體相連的方式,他也不能保持一直在你身邊走。寶寶要求你抱他是因爲直到三歲左右,那都是他可以維持與你在一起的唯一方式。

如果你的寶寶還沒有發展到和你一起走的能力,你又不想或不能抱著他,那麽顯而易見的答案是用小推車,即使那不是他的第一選擇。即使已經能跟上別人走了,幾乎所有的小小孩兒生命中都至少有一段時間,他們想要被抱的時間遠遠多于大人樂意抱的程度。被抱著是一種親密和愛撫,所以在情感上是很有益的。此外,從身體上來說,也不只能讓寶寶走累了的腿得以解脫。當你抱起寶寶時,他的視野從腿和車輪的高度提升到了你所能看見的世界;他比任何那些似乎危險的東西都高出很多(如路過的狗),他還可以看到大人的臉,聽到你們說話。

那真是得放棄很多東西啊,所以你需要盡量讓他覺得走路或坐自己的小推車也同樣有趣。

如果讓寶寶走在你和小推車之間,你的手在他的手兩邊一起推著車走,或者如果有一段安全的路,你們可以互相追趕或賽跑,走路就會變得很有樂趣,也能感到安全。如果他的小推車是面朝你坐的那種,你給他唱歌、講笑話、做鬼臉,或假裝拉車的大馬讓他“趕”,坐小推車也能很好玩。要是所有的方法都不行,而他只想讓你抱,就試試輪流的方法:“我抱著你到那棵大樹,然後你自己走或坐小推車到前面的拐角……”。沒有樹或拐角怎麽辦?試試用數數來代替;他可能甚至在你數到100之前注意力就已經轉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