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學走路 用學步車反而學得更慢

寶寶到了10個月左右就已經能夠憑借自己的力量站起來,并且跌跌撞撞地學著走路。我們在之前的文章中給大家介紹過寶寶學走路的安全措施,很多心急的爸爸媽媽也在很早的時候就已經開始給寶寶買了學步車,讓寶寶盡早學會走路。殊不知,過早使用學步車學走路,反而會學得更慢哦!

寶寶使用學步車必須滿足三個條件:頭部支撐力已足夠、能夠獨立坐起和腰椎可以挺直、自己能扶著物品走路。但如果寶寶發育還沒成熟就急于使用學步車,那么有可能會適得其反,對寶寶危害更大!

一、使用學步車有哪些不為人知的弊端
1.增加危險性
一些家長常常就把寶寶放在學步車中,然后就去忙自己的事情。正是因為這種“疏忽大意”很容易導致危險的發生!使用學步車到處跑來跑去,很容易在爸媽看不到的地方磕磕碰碰,一旦碰到椅子、茶幾等障礙物時,很容易“人仰車翻”,如果寶寶頭先著地很容易有致命危險。而且寶寶活動范圍擴大,他們有機會接觸到危險品,這樣寶寶的危險系數也增加不少哦!
2.不利于生長髮育
寶寶9個月開始學走路,這個階段的寶寶骨骼中含膠質多、鈣質少,骨骼柔軟,正是身體生長髮育的重要階段。如果過早地使用學步車,由于學步車的滑動速度過快,寶寶不得不兩腿蹬地用力向前走,時間長了,容易使腿部骨骼變彎形成羅圈腿。而且有些寶寶在快速滑動的學步車中,容易感到非常得緊張,這不利于寶寶的智力發育和性格的形成。
3.容易造成外八字腳
嬰兒的肌肉是從中心往周邊發展,假如在肌肉發育尚未完全時就乘坐學步車,那么背部支撐能力不足就可能導致脊椎彎曲。如果長期使用的話,還可能影響到腿部大小肌肉的發展。因為嬰兒在學步車上總是踮著腳尖行走,腳掌肌肉使用不平均,腳趾間的小肌肉容易使用過度。而當他奮力往前滑行時,大腿肌肉會被嚴重壓迫,寶寶容易出現八字腳。

二、如何幫助寶寶學走路
1.從爬行開始
  寶寶的運動發育有一定規律性,寶寶6個月左右會坐,之后是爬行,最后才是站立和行走。爬行的過程必不可少。爬行能鍛煉寶寶的身體協調能力,通過爬行的鍛煉,寶寶腿部力量得到加強,平衡能力獲得提高,這些為他獨立行走打下堅實基礎,所以等寶寶能爬行了,想站立了,就是學走路的最佳時機。媽媽不妨經常利用玩具進行誘導,讓寶寶在地板或硬的墊子上練習爬行。
2.練習放手站立
學習走路前寶寶要先學會站立,用腰和腿部的力量學會支撐身體。一些寶寶開始會因為害怕不愿意放手站立,爸媽不妨遞給寶寶一些單手拿不住的玩具,比如皮球、小箱子等,讓寶寶不知不覺放開雙手,獨自站立。
在訓練寶寶站立時,媽媽可以讓寶寶先扶欄桿獨自站立片刻。一開始可用一只手扶著站,或靠著后面墻站,逐漸使寶寶獨自地站立。要知道寶寶還不能站得很穩,所以媽媽一定要在一旁做好保護,并適當延長時間。
3.扶走訓練
在寶寶學獨站的時候,往往已經能扶著東西走了。此時,媽媽可以趁熱打鐵,在他前方拿寶寶喜愛的玩具戲逗他,讓他學會挪步,移動身體。推著椅子或小推車走也是嬰兒邁步行走的好方法哦!在平坦的地面上,媽媽雙手分別握住寶寶的手一步步后退,讓寶寶練習邁步行走,以后可用小木棍或粗繩子代替雙手,逐漸強化寶寶的扶走能力。
4.蹲在寶寶的前方
當寶寶扶著床沿或者沙發站立的時候,媽媽可以蹲在寶寶的不遠處,用玩具吸引他或者用語言去鼓勵寶寶,讓他勇敢地自己走過來,等他快走近時可再加長距離。媽媽也可以嘗試和爸爸面對面相蹲下,伸展雙手相接,形成一個長方形的安全范圍,讓寶寶在這段距離內自己獨立來回行走,并慢慢地不斷加長距離。
5.使用學步帶
寶寶開始學走路時,可以適當使用學步帶訓練寶寶行走。學步帶的功能相當于爸爸媽媽的雙手,使用它時,大人就不必彎腰扶著寶寶走路,而且寶寶能在學步帶的幫助下主動地掌握平衡和邁步的技巧。學步帶雖好,但是它的使用和學步車一樣,不能操之過急,一定要等到寶寶腿部肌肉發育相對成熟(建議12個月以上)才可以使用哦!不然當寶寶獨站的能力還不具備的時候就使用學步帶,容易養成向走路向前傾或向后傾的姿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