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第八個月

寶寶發育:第8個月的第1周

寶寶認知技能

妳的寶寶已經可以玩”捉迷藏”遊戲了。妳可以把寶寶平時最喜愛的玩具放在地板上,並用紙巾蓋好,然後突然掀開紙巾對寶寶說,”在這裏!”再把玩具重新遮起來,與寶寶重復玩這個遊戲。

為了更有趣些,妳可以把一個物體藏起來,等著寶寶去找它。這是讓妳寶寶閑不下來的最簡單的方法之一。

寶寶已經能夠識別不同的音調和口吻了。如果妳很嚴厲地跟寶寶講話,他可能會被妳嚇哭哦!

啟發性的玩具和遊戲

因為寶寶喜歡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麽事,所以,他喜歡反復地玩同一個遊戲,或者讀同一本書。妳可以和寶寶重復做一些妳小時候最喜歡的經典兒歌遊戲,把著寶寶的小手,邊拍邊講:”妳拍一,我拍一”,或”沙吧沙吧布,開小鋪,又賣油鹽,又賣醬醋”。或者妳也可以把一些新的或國外的兒歌遊戲,如”假如妳高興,請讓我知道”,加到妳們的遊戲中去。

寶寶開始用杯子

妳的寶寶已經開始試著用他的小手自己抓東西吃了,盡管有些寶寶要到10個月時才可能完成這種動作。但一旦他到了這個階段,妳就可以開始讓寶寶使用學飲杯了。

妳可以試著給他一個帶有吸嘴和兩個把手的學飲杯。如果妳的寶寶因為不能從這種杯子裏吸更多的水而感到灰心時,妳可以把杯子上面的橡膠質閥門拿掉,或者幹脆把蓋子拿掉,讓寶寶直接從杯子裏喝水。同時,妳要教他怎樣把杯子稍稍傾斜一點,這樣,水就會流到寶寶的嘴裏了。

妳最好早一點讓妳的寶寶使用杯子,這樣,才能讓他更容易放棄奶瓶。如果妳正在用母乳餵養,妳甚至可以不讓寶寶使用奶瓶,直接讓他使用杯子。

寶寶發育:第8個月的第2周

考驗妳的權威

現在,妳可能已經告訴過寶寶:電話不是玩具,撥浪鼓不是用來扔的,或者不要拽姐姐或媽媽的頭發等。在這個階段,妳的寶寶可能已經開始拒絕執行妳簡單的指令,來”考驗”妳的權威。其實寶寶並不是真的不聽話或者任性——他只是出於好奇罷了!

每次妳告訴寶寶的事情,他可能過幾秒鐘就記不住了。所以,當寶寶”不聽話”時,最好的辦法就是簡單地告訴他”不行”,然後再試著轉移他的註意力。

探究物體之間的聯系

妳的寶寶正在開始了解三維空間裏的各種事物之間是怎樣互相關聯的。他可能可以給玩具歸類了,比如把一些較小的東西堆放在一起。寶寶還會本能地把玩具一個一個地搭起來。等寶寶再大一些時,他還會試著把一個玩具塞進另一個玩具裏面。

如果妳的寶寶正對著鏡子欣賞自己的形象,而妳突然出現在他的身後。這時,寶寶很可能會轉過身來找妳,而不會認為妳就在鏡子裏。

一個簡單的”躲貓貓”遊戲,可能會讓妳的寶寶格外著迷。那是因為他已經開始明白物體永存的道理——既便是他看不見的東西,也可能仍然存在著。他會非常喜歡人或玩具一會兒出現,一會兒消失的遊戲。

現在,妳的寶寶坐著時已經能夠伸直背了,他甚至還能扭轉身體了。這種能力使他在玩耍時坐的時間更長些。

寶寶發育:第8個月的第3周

分離焦慮的開始

如果妳的寶寶和大多數同齡寶寶一樣,表現出分離焦慮 —— 一種不願與親人分開的跡象,妳不必為此擔憂,相反地,對陌生人的焦慮是妳寶寶越來越了解身邊世界的一種表現。

早些時間,當妳離開房間時,寶寶幾乎沒有什麽反應。但現在當他知道妳要離開時,他能夠想象妳的樣子,並且開始思念妳了。所以,也許妳一離開他的視線,他就會哭鬧起來。

妳的寶寶不願意與妳分離,也許會讓妳高興,但有時也可能會使妳心煩意亂。如果妳要外出辦事,而妳的寶寶需要待在家裏時,出門前,妳要給寶寶一大堆擁抱和親吻,告訴他妳一會兒就會回來的。雖然他還不明白1小時後妳會回來,但妳的愛和親熱能夠安慰寶寶,幫他渡過妳不在的這段時光。

另外,當妳每次離開時,妳可以嘗試養成舉行一種小小的”告別儀式”的習慣,讓妳的寶寶知道妳要走開一會兒,並且妳要盡量把寶寶留給他熟悉的人照看。這樣,雖然沒有媽媽、爸爸在身邊,寶寶與暫時照顧他的人在一起時,也會感到開心。

提醒:即使妳的寶寶已經能夠安安穩穩地睡上一整夜,但如果他正在經歷分離焦慮,他也可能還會時不時醒來,這兩者之間似乎有一定的聯系。

長牙

寶寶長牙早在3個月時就已經開始了,晚的要等到12個月。但是大多數寶寶會在4~7個月之間長出第一顆白色牙冠來(通常是兩顆最中間的下牙)。不要為妳的寶寶珍珠般的牙齒間有間隙而感到不安。牙齒頂出牙齦時,通常會以奇特的角度長出來,牙齒間的逢隙一般要到寶寶3歲,20顆乳牙全長出來以後,才會消失。

一旦妳的寶寶開始長牙了,妳可能會看到寶寶流出更多的口水,並且他還會嘗試著發出不同的聲音來,因為寶寶正在適應他嘴裏長出來的這些陌生新家夥呢!

為了減輕寶寶的不適,可以給他一些東西啃。比如,一個硬的橡皮磨牙環或一條冷毛巾,吃一些冷東西也可能會讓寶寶感到舒服些,比如酸奶、蘋果醬。如果他吃輔食,給寶寶一塊硬的無糖磨牙餅幹啃啃,也是一種傳統的好辦法。妳也可以用妳洗幹凈的手指去按摩一下他因吃輔食而疼痛的牙齦,或者給他使用一點口腔疼痛緩解劑。

寶寶發育:第8個月的第4周

情感更豐富了

到這時,妳寶寶的情感變得更明顯了。他可能會向熟悉的人送上一個飛吻,如果妳鼓掌表示喜歡,寶寶還會再重復這個動作。

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裏,妳的寶寶可能會學著去判斷和模仿情緒,並且還會流露出最早的同情心。比如,要是他聽到有人哭時,他可能也會跟著哭起來。盡管妳的寶寶剛開始了解自己的情感,他正在通過觀察妳的言行舉止來學習。在今後的幾個月(甚至幾年)裏,妳待人接物的方式都是寶寶模仿的對象。

夜間分離

如果妳的寶寶睡在另一個房間裏,他會為夜間與妳分離而焦慮不安。因此,在妳把他放到床上之前,建議妳多花點時間給他講講故事、親密地依偎一會兒、放一些舒緩的音樂。養成一套可以遵循的睡前程序,這些能給寶寶他所需要的安全感,使他更容易入睡。

妳的寶寶會喜歡每晚在睡前進行一系列固定的活動,讓他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麽。這樣做能使他更放松、更容易入睡。妳要註意選擇一些能夠讓寶寶安靜下來,而不是引他亢奮的活動。

妳們的睡前程序可以從浴室或起居室開始,在寶寶的臥室或其他寶寶睡覺的地方結束。重要的是讓妳的寶寶知道他睡覺的地方是一個溫馨、舒適的環境,而不是一個讓他感覺自己睡覺時被”遺棄”的地方。

當妳給寶寶掖好被角準備走出房間時,寶寶可能會纏著妳,不讓妳走,這時,妳要告訴他,幾分鐘後,妳還會回來看他有沒有乖乖睡覺。大多數情況下,在妳返回之前,他就會睡著了。

即便妳們不住在自己家裏時,也要盡可能堅持固定的睡前程序常規。這樣,可以使妳的寶寶在不熟悉的環境中,也能很容易地安然入睡。

請記住,妳的寶寶是獨特的

所有寶寶都是獨特的,他們會按照自己的節奏達到每一個成長裏程碑。發育指南只是向妳介紹寶寶有潛力做到哪一步——也許他現在還做不到,但很快就會做到的。記住,如果妳的寶寶是早產兒,他通常需要多一點時間來達到各個成長裏程碑。妳如果對寶寶的發育有任何問題,請尋求醫生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