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和寶寶一起睡的注意事項

和丈夫達成共同協議 
  如果你一直都和寶寶的爸爸一起睡,那麽一定要你們兩個都想和寶寶一起睡才行。如果有一個人還不太確定,就需要先嘗試一段時間,然後再做調整。注意,只有在適合家裏所有成員的情況下,同睡才可行。 

買一張大床 
  如果你們的床太小,那麽同睡就不會舒服或者不愉快。特大號的床是最好的,但如果你們的預算(或臥室)不允許買那麽大的床,那就應該考慮買一個放在大床邊的嬰兒床——可以把小床接到大床一邊的那種,或者把一個普通的嬰兒床放在大床邊,並放下小床一邊的圍欄。盡管這並非至關重要,但如果你能把寶寶的床墊調整到和你的一樣高,那麽你觸摸或安撫他時,就會更容易些。如果寶寶總是扭來扭去的話,這種方式會很有效,因爲他還和你保持一定距離,所以不會整夜踢到你。 

一定注意床墊安全 
  你們的床墊一定要硬。如果寶寶睡在軟床墊上或周圍都是枕頭和松軟的被褥,他就有可能窒息或過熱。如果你的床有框架、床頭板或靠牆放,一定要讓床墊緊緊地貼住框架、床頭板或牆壁,這樣寶寶就不會有掉進縫隙裏的危險。 

被褥要輕而少 
  如果和你們同睡的寶寶小于12個月,要盡可能少用毯子,而且被子一定要輕,以減少寶寶窒息和過熱的危險。這些危險在寶寶的頭3個月最有可能發生,在3~10個月期間,他最大的危險是掉進床墊和床框、床頭板或牆壁之間的縫隙裏。寶寶還有可能陷進一個多余的枕頭或填充玩具裏,因此,床上也不要放那些東西。 

永遠不要在沙發或水床上同睡 
  不要在沙發上跟寶寶同睡,因爲他可能會卡在兩個沙發墊之間,或你和沙發背之間的夾縫裏。水床太軟,而且床框周圍可能有深深的縫隙,或許會讓寶寶掉進去。此外,如果你們移動身體時,動作過大,也許會讓你的寶寶從床上飛下去! 

保暖,但不能太熱 
  寶寶睡覺時的著裝或襁褓要輕巧,因爲與其他人身體相接觸會提高他的皮膚溫度。告訴你一個不錯的經驗之談:如果你覺得舒適,那多半情況下你的寶寶也會覺到舒適。 

別讓寶寶睡在枕頭上或頭被蒙住 
  永遠不要把寶寶放在一個大枕頭上睡,因爲他會有從枕頭上翻滾下來或在枕頭柔軟的皺褶裏窒息的危險。你還得經常檢查他睡覺的情況,確保他沒有扭到下面去,那樣他的頭會被毛毯或棉被蓋住,從而可能導致過熱或呼吸困難。 

不要讓嬰兒和大寶寶挨著睡 
  你們可以同時和一個嬰兒、一個學步兒一起睡一張床,只要這兩個孩子沒有挨著睡就行。學步兒不知道一個嬰兒是不能保護自己免于窒息的,因此,大一點的孩子可能會在不經意間翻滾到小嬰兒身上,或者把一只胳膊伸到他的嘴巴或頭上。學步兒也往往是一流的蠕動專家,這就意味著大一點的孩子可能偶爾會打著或踢著小嬰兒。出于同樣的原因,你們不應該讓一個嬰兒和一個大寶寶單獨睡在同一張床上,而是應該你或你的丈夫睡在這兩個孩子中間。 

不要把寶寶獨自留在大人床上 
  雖然寶寶可以在你和丈夫之間睡得很安全,但如果你們起來上洗手間或早上先下床離開時,他還是容易掉下床來。很多父母在離開熟睡沒有人看護的寶寶時,會在他的兩邊放些枕頭,但由于他可能會因翻滾進枕頭裏面而過熱或/和出現呼吸困難,所以這種做法並不合適。理想的方法是,買一個床用圍欄安在床邊,或者當你們離開房間時,把他放在諸如嬰兒籃或嬰兒床這樣安全的地方。 

如果你們有睡眠障礙,就不要和寶寶同睡 
  睡眠障礙,諸如睡眠呼吸暫停,可能會讓你睡得很沈,以至于出現你翻到寶寶身上時也不會醒來的危險。 

如果同睡,就不要抽煙 
  抽煙的父母不應該和寶寶同睡。雖然沒人知道確切原因,但如果抽煙者與寶寶同睡,出現嬰兒猝死綜合征的危險會就比較高。 

如果同睡,就不要喝酒或服藥 
  藥物和酒精可能會損傷你的記憶力,從而讓你忘記自己床上寶寶的存在。藥物和酒精也能令你睡得很沈,以至于如果你翻到寶寶身上時,也可能自己並沒有意識到。爲了避免出現這些嚴重的安全風險,如果與寶寶同睡,就不要喝酒或服藥,你和丈夫一定要確保你們倆都一直意識到寶寶在你們的床上。 

要靈活 
  同睡是否適合所有的孩子和成人呢?大概不是。當涉及到你和寶寶的睡覺安排時,不存在任何萬能模式。一些父母喜歡和他們的孩子一起睡,而另一些則不喜歡。有些孩子比其他孩子需要更多的夜間安撫和陪伴。此外,不是每個孩子都想整晚或每個晚上都和自己的父母睡在一起。開始可能需要嘗試,而且也會出錯,但最終你會找到一個對你、你丈夫和寶寶來說都是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