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平躺睡覺會把頭睡扁嗎?

邁克•愛德華茲(美國兒童神經外科醫生)解答:

  寶寶頭睡扁的一個原因是,寶寶出生的時候,頭骨軟而且容易變形。所以,如果寶寶平躺著的時間很多,他的後腦勺或頭的一側就可能會變扁,這叫做“體位性扁平顱”,也叫“扁頭”。 

  現在,爸爸媽媽通常被告知,每天晚上都要讓寶寶平躺著睡,以減少嬰兒猝死綜合征的風險。雖然這條建議可能挽救了數千個寶寶的生命,但是專家也發現,寶寶頭型不良率增加了5倍,平躺睡覺可能會讓寶寶頭睡扁。 

  大部分體位性扁平顱通常都發生在那些有先天性斜頸的嬰兒身上,也就是脖子一側有一根肌肉收縮或變短,從而造成寶寶的頭向一側傾斜。早産寶寶頭睡扁的可能性也比較大。 

  不過,你也別擔心,遵循以下建議,你應該不但能幫助寶寶減少出現嬰兒猝死綜合征的可能性,而且還能幫助預防寶寶頭睡扁。 

  首先,在寶寶醒著的時候,要讓他多趴著,當然,這時候一定要有人看護。趴著有助于加強嬰兒的背部和頸部肌肉。不過,開始的時候,寶寶可能每次只能趴一兩分鍾。 

  頸部肌肉變得更結實後,寶寶睡覺的時候就能更好地移動腦袋了,這樣他就不會總是朝一邊睡覺了,也就不容易出現寶寶頭睡扁的情況。如果你的寶寶是斜頸,你可以向專業人士咨詢頸部伸展的訓練方法,幫助放松寶寶收縮的肌肉。 

  你也許需要每天晚上都讓寶寶掉個頭睡覺。因爲寶寶多半會轉頭朝向房間裏,從而把壓力轉移到頭的一側。所以,每天晚上都讓寶寶掉個頭睡覺,有助于防止寶寶頭睡扁。 

  如果你發現寶寶頭睡扁了,要盡量把他放到床的另一頭去睡,好讓頭扁的那一側能不被壓著。你還可以在你想讓寶寶朝向的那一側挂上床鈴,這有助于提高寶寶脖子的靈活性,讓他把頭從扁的部位轉開。 

  如果寶寶是配方奶餵養,也可以采用同樣的方法。每次餵奶的時候,都換一邊餵。如果他的腦袋上次在你的左側,那這次就讓他靠在你右側吃奶。如果寶寶頭睡扁了,那你餵奶時就不要壓著他頭扁的那一邊。 

  你還可以在寶寶的床墊下放一條毛巾或一塊毯子,把床墊的一側墊高一點,這樣寶寶的頭就能轉離開那一側,從而幫助緩解寶寶頭睡扁的情況。但是,不要把毯子或毛巾放在寶寶的床上,以免增加嬰兒猝死綜合征和窒息的風險。 

  寶寶頭睡扁後,你還要注意不要讓寶寶在汽車座椅、嬰兒推車、嬰兒彈樂椅或嬰兒秋千等地方躺太久。事實上,在任何有可能讓他頭扁的那一側受壓的地方,都不能讓他躺太久。 

  最後,如果寶寶頭睡扁了,就不要讓寶寶一天裏的大部分時間都斜躺著,而要豎著抱他,或者讓他趴著玩。寶寶坐著的時候,你可以把一塊毛巾卷起來塞在他肩膀後面,這樣寶寶腦袋的另一邊就能靠在座椅背上了。 

  如果你擔心寶寶的頭要變扁,要及時咨詢醫生,采取措施。要知道,寶寶頭睡扁的情況越早發現,越容易糾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