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到底幾歲開始和寶寶分床、分房睡?參考標準得看4點!

多數時候,寶寶1歲之前都會和媽媽一起睡。

這樣一來喂夜奶方便照顧,二來有利于和寶寶建立親密關系。

然后慢慢地……媽媽們就“愛”上了寶寶在身邊的感覺,十分享受這種親密。

但是!你知道嗎? 分床睡,可以有效降低寶寶發生意外的概率!

寶寶晚上哭鬧,大人休息不好影響睡眠先不說。

更可怕的是,如果寶寶熟睡后,家長因為過度疲憊,睡得太沉,一個姿勢不對壓著旁邊的寶寶,就糟糕了!

蒙被綜合征、新生兒猝死這樣的情況不是沒有發生過,小編說過,一切關于孩子安危的事,哪怕只有0.1%的可能性,都要警惕!

分房睡,要冷靜代替過度焦慮

小編發現,網上關于寶寶分房睡的說法五花八門:

有些說3歲就應該分房,有些說5歲必須分房,不分房會影響孩子的獨立性和心理健康。

搞得大家開始焦慮:

孩子膽子小,就是不能接受分房怎么辦?家里條件不允許分不了房怎么辦?

但美國兒童睡眠專家Richard Ferber經過研究發現:

兒童不會因為長時間和父母一起睡,而變成缺乏安全感、不獨立的孩子。

那么,既然親子共眠不會影響寶寶,是不就意味著家長們就可以放任不管了呢?

記住分床/分房睡的“軟信號”

孩子最終還是要一個人睡的,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可能讓這種分離沒有傷害。

看時間,越早越容易實現

美國兒科協會2016年發表建議,在寶寶1歲前,應該和父母同房不同床。

研究顯示,這樣可以明顯降低嬰兒猝死綜合癥發生的概率。

所以,專家們一般會建議,0-3歲時,同房不同床睡;3-6歲時,開始分房睡。

雖然最晚幾歲前必須完成分房還沒有權威界定,但不得不說,隨著孩子越來越大,分床睡的困難指數會越高。

 

 看狀態,問自己4個“是否”

另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看寶寶、你和老公的狀態。

換言之,與其糾結具體分床/分房時間,不如問自己4個“是否”:

結合時間和狀態兩方面,是不瞬間覺得判斷結果更合理了呢?

 

“那小編能再推薦一些幫助寶寶順利分床/分房的方法嗎?”

當然,小編接下來就說。

五個方法助力分床/分房睡

① 通過繪本提前灌輸理念

可以帶寶寶多看看相關繪本(結局必須是孩子愉快地睡在了自己房間):要讓寶寶覺得,能自己睡是件特別了不起的事。

 

② 舉行分房儀式

選一個有儀式感的時間點,比如寶寶生日當天,準備一些“分房神器”,告訴寶寶:

寶寶又長一歲啦,可以自己一個人睡覺啦,媽媽給你準備了禮物,我們一起布置你的房間吧~

 

家長協助孩子一起布置小房間,盡量不干預孩子想做的,按寶寶喜愛的風格來裝飾。

這樣既帶動寶寶參與布置自己的房間,又能讓寶寶充滿期待,期待成為自己王國的國王。

③ 嘗試逐步分離

一開始寶寶會害怕獨自待在房間,家長可以開著門,或留一盞小夜燈,或在寶寶房間架一張簡易床陪睡。

寶寶適應后,家長可以和寶寶事先商量好,安撫ta睡著后再離開。

再后來寶寶習慣后,家長就只需在寶寶哭鬧時給予安撫。

④ 及時鼓勵讓寶寶更自信

剛分房的前幾天,盡量早早守候在寶寶床邊,讓寶寶醒來就能看到家長,此時再來一個愛的鼓勵:

 

或者,悄悄在身邊放一個小獎品,讓寶寶醒來就看到驚喜。

⑤ 家長態度要堅決

前面小編也說了,有些家長其實是自己不想根寶寶分開,尤其看到寶寶半夜跑來找自己就更心軟了。

此時,一定要溫柔而堅定的對寶寶說:

寶寶長大了,媽媽相信你可以自己睡覺。

然后帶ta回房間,陪ta睡著。

這里要提示一下:

當遇到寶寶生病,寶寶需要媽媽的照顧和擁抱,甚至還鬧著要和媽媽一起睡時,就不要一味地要求分床睡了。

而要適當包容孩子這種“退行”現象(即大寶寶出現小寶寶時期會有的行為),給孩子一個適應的過程,這樣才能使得他們獲得充足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總結來說,不論你怎么選擇,寶寶的安全應該永遠是第一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