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投降式”睡姿不必矯正

對于孩子這種“投降式”睡眠姿勢,有兩個科學解釋:1.寶寶在媽媽肚子里時,由于空間有限,一直就是這個姿勢待在子宮里。因此,出生后繼續保持。2.這種睡姿對于寶寶而言更有安全感。孩子睡覺時很容易翻轉身體,這種睡姿可以避免身體翻轉而出現的危險。

孩子“投降式”睡姿,家長不需要干預,強行矯正反而影響寶寶睡眠質量,造成寶寶情緒不佳,甚至煩躁哭鬧等。不過,建議家長注意3個問題:1.很多媽媽怕寶寶冷,就把寶寶胳膊放下來,蓋進被子里,這樣很容易讓寶寶舉手時把被子蓋到臉上,出現窒息。家長如果怕寶寶胳膊冷,建議給孩子穿長袖衣服。2.寶寶睡覺時,室內溫度要適宜,保持22℃~24℃最好,這樣孩子不會出汗。3.如果寶寶肌張力增高,發育狀況不好,表情淡漠不自然,對外界刺激不敏感等,又是“投降式睡姿”,這時不能大意,要考慮神經系統存在問題,應及時就醫。

其實沒有哪種睡眠姿勢是最佳的。父母應根據寶寶年齡、體質特點決定。3個月內盡量避免趴著睡,喂完奶拍嗝后可以先取右側臥位,然后3小時左右幫寶寶改變一下體位,左右側交替著睡。3個月后寶寶學會自己翻身,一定程度上有自我保護能力,可以仰臥——側臥——俯臥幾個姿勢輪流交替。1歲后,家長不要過多干預寶寶的睡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