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哭泣,爸媽真的無計可施嗎?

寶寶出生學會的第一件事就是哭泣,這也是絕大多數寶寶的本能反應。寶寶乖巧、安安靜靜或者愛笑的時候我們會覺得他們十分可愛,但是當他們哭鬧起來簡直叫人頭疼。

  如果哭鬧頻繁起來,那就要注意了,寶寶的這些哭聲可能各有含義。

  媽媽遇到孩子哭鬧要做的第一件事,不是立即抱起,而是要想想,寶寶為什么哭了。孩子的哭鬧常有生理性原因、病理性原因、心理性原因,媽媽應該細心地去尋找原因所在。

  生理性原因

  寶寶通過哭泣來向媽媽表達自己的愿望,希望有人可以幫幫他,滿足他的需求。因此,寶寶因生理性原因產生的哭泣有以下幾個具體表現:

  1.哼哼唧唧地哭泣

  肚子餓了,想要喝奶,媽媽們要記得及時給孩子填飽肚子,

  2.身子扭來扭去,還一直哭個不停

  感覺身上不干凈、不舒服,如尿濕了,穿的衣服不太合適,感覺太熱或太冷。

  3.打著哈欠,揉眼睛,并且煩燥、憤怒地哭泣

  寶寶十分困倦,或是因為缺覺而心情不好,媽媽這時應該讓寶寶早點休息,哄他們睡覺。

  如果想要正確了解孩子哭聲的含義,除了聽取專家的解讀意見,也需要父母在與孩子的不斷相處中慢慢了解他們的習性,由此與孩子形成良性的“溝通”。

  病理性原因

  病理性原因通常包括:

  1.腹部不適——多數情況下可能是因為在喝奶、進食時吸入過多的空氣;也有由胃腸疾病等因素導致的腹脹,比如消化不良、腸系膜淋巴結炎、腸痙攣等。

  2.有的寶寶會因天氣變化、呼吸道感染、過敏等原因導致發燒感冒,從而引起呼吸道堵塞、全身不適。

  這些身體狀況需要寶寶通過哭聲來向媽媽傳遞資訊,具體表現是突然大哭。這時媽媽應該及時去關心寶寶身體的健康狀況,仔細排查哭泣原因,向醫生找到對應的解決方法。

  心理性原因

  寶寶安全感缺失,如果父母因為自身原因,對孩子不耐煩或發脾氣,會讓寶寶產生心理上的抗拒。有時寶寶感覺受到冷落,或者想一個人呆著,但是父母卻沒有認真考慮到孩子的感受和需求,從而對孩子的哭泣行為進行了誤判。

  因為寶寶不會說話,所以只能用哭泣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時父母一定要注意到寶寶的情緒,正面積極地回應,讓寶寶有一個良好健康的心理狀態。

  如果寶寶能夠用語言來表達自己的訴求,也許就不用讓爸爸媽媽猜破頭啦~但哭是寶寶的第一語言,所以爸爸媽媽們也只能通過學習寶寶的哭聲,來了解寶寶的需求,給予更好的關懷和照顧,讓寶寶健康長大,而不是面對寶寶哭泣時手足無措。爸爸媽媽可要學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