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小小指甲故事多,月牙又小又少怎么回事

  民間有個說法:“指甲上的月牙越多,代表身體越健康。”

  一方小小的指甲里,也暗藏著許多的健康信號,但也常常讓寶媽陷入焦慮中。比如,不少寶媽看一看自家寶寶的小手,發現指甲上的月牙兒又小又少,甚至都沒有月牙兒,擔心寶寶身體不好,是不是該補點什么營養才能讓月牙兒多起來。

  | 指甲上的月牙兒少,是不健康?

  大家平時說的月牙,也叫做甲半月,指甲上的半月痕,是指甲新陳代謝形成的自然現象。

  半月痕的下方是負責生產指甲的“甲母質”,如果甲母質長得比較靠后,或者指甲上面的皮膚比較寬厚,那么指甲上的月牙就長不出來。

  使用頻率高、磨損快、生長快的手指指甲,比如大拇指,其月牙最為明顯,而小指往往是沒有月牙。當然,也有部分人十個手指都沒得月牙,但身體依舊很健康。

  所以說,數量或面積與健康并沒有必然聯系。

  一般來說,月牙的大小和數量是恒定的。如果哪一天突然開始搞神秘,忽大忽小,忽隱忽現,那么有可能是某些疾病正在悄悄發生了。也就是說,如果寶寶指甲上的月牙在短時間內發生很大的變化,如數量明顯減少、面積明顯減小,那么需要重視,可帶寶寶去看醫生了解情況。

  除了指甲月牙受到寶媽的關注外,以下的幾點指甲異常情況也讓寶媽們特別緊張。

  | 指甲上有白點,是肚子里有蟲?

  正常情況下,指甲是光滑粉粉的,有的媽媽突然發現寶寶指甲上出現了小白點,聽說是肚子里有蛔蟲才會長小白點,于是著急給寶寶吃打蟲藥。

  事實上,寶寶指甲上的小白點很可能是受到了輕微損傷,如擠壓、碰撞導致的,很大可能是寶寶自己磕的,并不是疾病所致。

  一般情況下,寶寶沒有其他的不舒服,小白點會隨著指甲生長而慢慢移動到指尖,就會被減掉了,隨后會長出健康的指甲。所以,寶寶指甲上有小白點,跟蛔蟲沒什么對應關系,也無需做特殊的處理。

  | 指甲邊長倒刺,是缺少維生素?

  寶寶的手指上常常長倒刺,大部分寶媽認為是缺維生素或微量元素,應該多補充這些。

  事實上,指甲邊緣長倒刺跟缺乏維生素或微量元素沒有什么關系,更主要的原因是皮膚過于干燥,角質層和下面的皮膚分離所致。

  另外,寶寶活潑好動,特別喜歡到處爬、抓,手指摩擦增多就更容易出現倒刺。

  寶寶手指長倒刺千萬不要硬撕,以免造成皮膚損傷而增加感染。寶寶經常長倒刺,那么要注意飲食均衡,避免挑食,此外,給寶寶洗手之后,要及時涂抹潤膚露,做好皮膚保濕工作,倒刺情況就會變好。

  還有部分家長認為寶寶指甲軟是缺鈣導致的。事實上,這個鍋指甲是不背的。要知道指甲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是由一層層細胞角化形成的,并不是鈣質沉積,所以跟鈣沒關系。隨著寶寶年齡增長了,指甲會發育成熟,也會變得更厚和更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