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0-6歲寶寶肢體運動發育指標

寶寶出生后每個月需要掌握哪些運動技能才算“達標”呢?一起來看看吧!

1個月
寶寶出生第一周,胳膊和雙腿還沒有完全伸展開,身體蜷縮著。當他感覺到很大的聲音或突然的動作時會自動拱起背來,伸開手臂和腿,但這些運動多屬無意識和不協調的。一周后,寶寶的四肢會伸展,出現一些特定的肢體反射運動,手有抓握的能力。大人把手指放入小寶貝的手掌中,他們會立即有回握反應。家長可觀察他睡覺時手是否有自發的握拳和張開的動作。

2個月
寶寶俯臥起來大約能支援30秒鐘時間,臉與床呈45度。由于先天反射還沒消失,會經常攥著拳頭。讓寶寶俯臥,雙手放在頭的兩側,大人在前面用玩具逗引,看寶寶會不會抬頭。

3個月
寶寶俯臥抬頭可呈45度,俯臥時可用前臂撐起,可以自己從仰臥轉為側臥,自己的兩只小手已經能相握,抓握能長達30秒。寶寶仰臥,穿著寬松,手臂能左右活動時,兩手會在胸前接觸。

4個月
寶寶會試著翻身,俯臥位兩手支撐可以抬起全身。寶寶能靠坐十至十五分鐘,頭直立、平穩、背挺直。俯臥時,能昂頭與平面呈90度,仰躺時,可以伸長脖子看手夠腳。可以有限地彎曲腰以下的肌肉,能提高臀部,俯臥時可以從一邊滾向另一邊,可以由俯臥滾成側臥或仰躺。

5個月
雙手扶著寶寶腋下,寶寶能在床上或大人腿上站立兩秒鐘以上。寶寶仰臥,在其上方懸掛玩具,能抓住玩具。寶寶能先后用兩手抓住兩塊積木。

6個月
寶寶在俯臥時,能用肘支撐著將胸抬起,但腹部還是靠著床面,仰臥的時候喜歡把雙腿伸直舉高。能夠較為平衡地背靠枕頭坐著,能夠肚子貼在地上爬。可以用一只手拿東西。

7-8 個月
這個階段的寶寶已經可以不用支撐坐起來了,他的翻身動作已經很靈敏了,肢體動作相當活躍。寶寶的平衡能力發展得相當好了,頭部運動也非常靈活。他會用手指捏東西,會扶杯喝水,會自己吃東西。父母可以雙手扶著寶寶腋下,看看寶寶是否上下跳躍。觀察寶寶是否會拿著兩個東西,然后對碰。觀察寶寶是否會去捏玩具,張開手讓大人抱抱。

9個月
寶寶這個時候已經可以“坐如鐘”了,他能坐得十分穩當,坐著地時候會轉身,也會自己站起來,站起來之后可以坐下,家長可以扶住寶寶雙手讓其學走路。觀察寶寶坐下的時候能不能不用依靠家俱站起來;大人扶住寶寶鼓勵其邁步,寶寶能邁2-3步。

10-12個月:這個階段的寶寶能夠獨自站起來,并且靠著學步車慢慢地走幾步。11個月的寶寶已經可以在大人用一只手牽著的情況下走路。1歲的寶寶能獨立站片刻,不用扶也能走幾步,彎腰、招手、蹲下再站起更是不在話下,開始喜歡學走路。

18個月
寶寶的一只手可以拿兩塊小積木,手指的靈活性增強,兩只手也學會了分工合作。他可以把書開啟再合上,喜歡獨立完成一些簡單的動作,手指的套用也更加靈活。雙臂能上下前后運動,能牽著大人的手上下樓梯,能自己玩搭積木。他的小手也開始變得靈活,會穿珠子、投豆子等。家長可以看看寶寶把玩具扔掉之后能不能自己撿起來,會不會用拇指和食指捏起東西。

2歲
寶寶會獨自上下樓,可單腳站立2秒以上。會簡單書寫,會拍球、抓球和滾球,能寫出0和1,能做一些開瓶蓋、解紐扣等精細動作。

3-4歲
寶寶會騎小三輪,能快速跑步,但有時還會跌到,會使用剪刀,能端裝水較滿的水杯,能自己脫褲子衣服、穿褲子、穿沒有紐扣的衣服,能畫直線和簡單人物、風景畫,會折紙做簡單的手工。能較精確的把球投兒童式籃球架的框里,能自如的雙腳跳過障礙。

5-6歲
寶寶已經具有較熟練的繪畫和手工制作技能,可以開始學寫字,但還寫不好,能精確按照紙上畫好的線路裁剪圖形。他已經會邊跑邊拍球,能從三層臺階上跳下來且落地平穩,立定跳遠可跳80厘米以上,單腳連續跳可跳30下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