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正確抱娃姿勢 新手爸媽快來學

寶寶剛出生時,就是軟塌塌的一團肉,感覺非常脆弱,讓新手爸媽只敢看不敢抱。其實,只要掌握了方法,采用正確的姿勢,即便是抱剛出生的寶寶也毫無壓力。下面,新手爸媽就一起來學學如何抱寶寶吧!

 

▍抱寶寶姿勢不正確,容易傷害寶寶

脊柱非正常彎曲:小寶寶的骨骼發育還未成熟和定型,如果抱寶寶姿勢不正確,讓寶寶脊柱長期處于彎曲狀態,容易造成脊柱不正常彎曲或畸形等。寶寶長大后可能出現脊柱側彎、駝背等情況,影響寶寶的健康和外在形象。

影響生長髮育:小寶寶的骨骼可塑性大,且具有一定的彈性。如果老是把寶寶抱在懷里,容易影響寶寶的骨骼發育,或造成肢體變形,甚至脊柱側彎。而且,寶寶的胃發育不健全,賁門多處于松馳狀態,而幽門則多處于緊張狀態,抱得過多,對胃影響大,容易引起吐奶。況且,經常抱著寶寶,還限制了寶寶的肢體活動。

過度搖晃傷大腦:剛出生或年齡很小的嬰兒未能完全控制自己的頭部,且嬰兒的頭占全身比重大。但嬰兒頭頸部肌肉嫩,對頭部支撐力很弱,難以承受較大幅度搖晃。在抱寶寶的時候,若不停地搖晃,有可能引起不同程度的腦損傷。

▍正確的抱寶寶姿勢,新手爸媽快來學學

新生兒怎么抱?

抱新生兒建議橫抱。因為新生兒的頭大約占全身長的1/4,頸肌還未發育完全,頸部肌肉無力。若采用豎抱的姿勢,寶寶頭部的重量全部壓在頸椎上,會對頸椎造成損傷。

新生兒的脖子軟無力,抱著時必須有外力支撐著頭部。新手爸媽抱寶寶的時候,可以用肘彎托著寶寶的腦袋,讓寶寶的腦袋略高于身體其他部位,另一只手托著寶寶的小屁屁和腿。用這種姿勢抱寶寶,不僅能和寶寶面對面的交流,還能讓寶寶的頸椎免受壓力。

寶寶躺在床上,要將他抱起時,要用手請拖住他的頭部。如果寶寶處于稍微豎直的姿勢,也要用手拖住他的頭部和頸部。

另外,大多數的寶寶被包在襁褓中,會感到安全,容易安靜下來,也更容易入睡,大人抱起來也輕松。

0-1歲寶寶怎么抱?

寶寶醒著時面向外豎抱。采用這種抱姿,寶寶的視野范圍更開闊,能看到更多新奇的景象,認識到更多的事物。

困倦時躺在媽媽的臂彎里面。媽媽的臂彎就像一張小床,能讓寶寶安穩入睡。

哭鬧時趴在媽媽懷里。讓寶寶趴在媽媽懷里,媽媽可以邊哼唱著童謠,邊有節奏地哄寶寶,讓寶寶更快停止哭鬧。

學說話時面對面抱。在寶寶學說話的時候,面對面抱著,看到媽媽的面部表情,讓寶寶更好跟媽媽交流,也能更快學會說話。

學走路時給寶寶支撐。寶寶剛學步時腿部還不夠力,需要有外力輔助。媽媽可以用雙手抱在寶寶的腋下,給寶寶支撐,這樣寶寶能更大膽的往前走。

1-3歲寶寶怎么抱?

寶寶長大后,就不怎么需要抱著了。有時候他會撒嬌,有時候他不高興了可能需要爸媽的安慰,父母可以摟抱寶寶,給寶寶安全感,讓他感受到父母的愛。

此外,摟抱可以傳遞父母的情感和支援,給予寶寶更多自信,減少寶寶的焦慮和悲傷,給予寶寶依靠和力量,讓寶寶感覺到被理解,也能讓寶寶感到更加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