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生長發育指標包括哪些

1、體重

在一定程度上說明兒童骨骼、肌肉、皮下脂肪和內臟的重量增加情況,是反映兒童生長髮育最重要最靈敏的指標,它反映兒童營養狀況,尤其是近期的營養狀況。

體重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營養、副食品添加、疾病等。0~3個月體重增長最快,一般月增長600~lOOOg,最少不低于600g;3~6個月,月增長600~800g;6~12個月平均月增長300g。1歲以后生長速度明顯降低,1—3歲平均每月增長150g。-般6個月時的體重是出生時的2倍,1歲的體重是出生時的3倍,2歲為出生體重的4倍。

2、身高

身高指頭、脊柱、下肢長度的總和,是正確評估身體發育特征、評價生長速度的根據,它反映的是長期營養狀況,短期內疾病和營養缺乏對身高的影響不大,受遺傳、種族、環境影響。

3歲以內立位測量不準確,常取臥位量。因為立位測量值小于臥位測量值。身高也是生后第一年增長最快,平均第一年增長25cm,第二年增長1Ocm,第三年增長4~7.5cm,以后每年增長4~6cm,青春期出現第二次生長高峰,平均10-20cm。

3、頭圍

頭圍是反映兒童腦發育和顱骨發育的一個重要指標。出生時頭圍平均34cm,第一年增長最快,1歲時頭圍平均增長46cm,第二年增長2cm,第三年增長l~2cm,3歲時達到48cm。囟門一般在1~1.5歲閉合,遲閉或早閉均要查找原因。

4、胸圍

胸圍表示胸廓的容量及胸部骨骼、肌肉和脂肪的發育,反映身體形態與呼吸器官的發育情況。出生時胸圍小于頭圍,隨著月齡的增長,胸圍逐漸趕上頭圍。由于現在營養狀況好,有的嬰兒不到1歲時胸圍與頭圍相等。

影響胸圍的因素有營養、運動、疾病、胸廓的畸形等。1歲以后胸圍的增長速度大于頭圍,并逐漸超過頭圍。青春期迅速發育,向成人體型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