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身高發育中的“木桶效應”,不補齊這塊“短板”,無濟于事

可能大家都有聽說過“木桶效應”,它主要指的是,一個水桶到底能夠裝多少水,關鍵取決于組合成木桶的所有板塊中最短的那一塊。如果想要裝滿水,那么就必須要保證每一個木板都一樣高,如果其中有一塊較短,或是出現破洞等情況,那么就無法裝滿。

其實這一個效應也能夠運用到孩子身高發育這一方面,很多父母在孩子身高發育的過程中,都只關注著孩子的營養補充問題,認為只要把這一方面給照顧到了,那么也就不用擔心孩子的身高問題了。

圖片

這個認知是較為片面的,就像是只盯住了木桶中的最長的那塊板,以為只要擁有了這一塊木板,裝水量就能達到這么多,實則是錯誤的。

先前英國兒童成長研究中心也做過類似的實驗,最終發現孩子身高發育中的關鍵因素在于“生長激素”,如果孩子的體內缺乏這一激素,那么身高發育必定會受阻。就像是點火需要燃料一般,孩子的身高發育也需要生長激素的作用,生長激素就像是身高發育所需要的燃料,缺乏的情況下也就難以實現長個的效果。

圖片

那么用“木桶效應”的理論來看,其實生長激素也是現在大部分孩子在身高發育過程中的“短板”,如果父母沒有關注到這一問題,即便給孩子補充再多的營養,其實也是無濟于事的。

就像先前我一個朋友的雙胞胎孩子,都是男孩,明明是一樣的年齡,而且也幾乎差不多一段時間內進入了發育期,但是長個效果的差異卻很大。弟弟的個子反倒比哥哥高了六厘米,而哥哥在進入發育期之后,只長高了兩三厘米,相比于弟弟來說,確實差距很大。

圖片

后來朋友也很奇怪,明明是雙胞胎,為什么會有這么大的差異,趁著孩子還沒到骨骺線閉合的年齡,就趕緊帶著孩子去醫院做了詳細的檢查,最后才發現,原來哥哥體內的生長激素較少,而主要原因在于哥哥平時有熬夜的習慣,經常在1點之后才睡覺,醫生說這影響到了他以內的生長激素分泌。

于是在那之后,朋友便強制孩子在10點前就上床入睡,在兩年的時間里,哥哥的身高才慢慢追上弟弟,而后兩個孩子的身高才差不多。

圖片

其實在現實生活中,不少父母都會發現類似的問題,且這一現象的背后多數是生長激素在作怪。因此,父母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需要將關注點轉移到孩子生長激素這一塊短板上,在這個基礎上,再去關注其他影響孩子身高發育的因素,這樣才能更好地保證孩子的身高發育。

在這里要提醒家長朋友們,還有一種比較“怪”的現象,那就是孩子體內的生長激素明明也有不少,而且骨骺線也還沒閉合,但是為什么就是不見得孩子長高呢?難道是屬于晚發育的情況?

圖片

針對此,需要進行一定的說明。首先,父母需要先確定孩子是否是晚發育的情況,一般來說,晚發育的孩子還不會出現明顯的第一性象征,比如男孩出現喉結、變聲、長出體毛等等,而女孩則是乳部發育、初潮來臨等等,如果孩子在到了青春期,這些象征還未出現,那么說明可能就是晚發育的情況,也意味著孩子將來的躥個也會來得比較晚。面對這種情況,父母應當感到更高興,因為晚發育的孩子,身高發育通常會更高。

其次,如果排除了晚發育的情況,那么父母就需要對孩子適當地多安排運動,因為即便孩子體內有較多的生長激素,但是如果沒有通過運動來調節,那么生長激素也就難以被全部運用,很有可能會被浪費掉很大一部分,這樣一來,孩子的身高發育也就更吃虧了。

圖片

只有讓孩子適當多運動,這樣才能夠調節生長激素,并且將其作用在骨骼以及肌肉的發育方面,孩子的長個速度才會更快,長個效果也會更為明顯。當然,父母們也要注意的是,不能給孩子安排過高強度的運動,否則可能會帶來負面影響,或是給孩子帶來肌肉損傷等問題,到時候就得不償失了。

結語:其實不論是孩子的身高發育問題,還是其他方面的問題,父母都可以運用“木桶效應”來思考。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也需要不斷地學習、進步,才能夠更高地為孩子保駕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