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父母都不高,12歲男孩一米七,或突破一米八,三種食物能“助長”

孩子的身高是現在每個孩子、每個父母以至每個家庭都非常重視的一個身體特征。身高對一個人內在、外在的影響都不可謂不大。

就內在因素來說,如果同齡人、身邊的人都長得比較高,而自己的身高明顯地低于他們,則在成長的過程中,會因為這種長期以來的身高落差而導致自己的自信心不足。外在方面,則在就業、擇偶方面也會有不利影響

圖片

國外的研究表明,個子較高的人更加容易成為領袖。從物理上來講,個子較高的人,在人群中會讓人有鶴立雞群的觀感,而他所發出的聲音,會更加容易傳達到在場的其他人。而相對的,個子較矮的人,他的聲音就更加容易被周圍的人群所淹沒

例如,許多人在當眾發表講話時,都會主動尋找一個更高的位置,再發表演講。教師的講臺通常也是凸起的,要略高于教室地板的高度。這兩個現象再套在人的身高上,則高個子的優勢、身高的作用就不言而喻了。

圖片

但是身高受很多因素的影響,有先天的、有后天的,兩者的因素都同樣重要。先天因素決定了個人身高的下限,后天因素則決定了個人身高的上限

先天因素主要的就是遺傳了,這點許多人都非常清楚。而后天因素涉及的面則更為廣泛。飲食、運動、作息都是很重要的幾個方面

有許多父母都有一個錯誤的思想,就是覺得自己作為父母的雙方,身高都不高,那么自己的孩子身高也肯定高不到哪里去。其實這種思想是片面的。

圖片

筆者曾經在現實生活中遇到過的一個家庭,作為父母的雙方身高都偏矮。甚至略低于其所在省份的平均水平,但是他們的孩子卻是“出類拔萃”,身高早早地就已經達到了同齡人水平或者已經超出了同齡人的水平。他們的一個兒子,12歲時身高就已經突破了一米七。這種情況很明顯是后天的作用。

那么后天有哪些因素有助于孩子的身高呢?這里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飲食。因為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物質,主要都是通過飲食來得到的。人的成長、身體發育所需要的營養物質都必須通過飲食來補充。所以,吃什么、喝什么,很重要。

圖片

首先需要及時補充的就是奶類。奶類制品的鈣含量高,而且大多數奶類制品都是液體,如牛奶。而液體比其他形態的食物更加容易被人體所吸收。同時,牛奶里面除了鈣之外,還含有一些重要的微量元素,比如鉀和鎂,這兩種元素都有助于人體對鈣的吸收

除以對鈣的補充之外,牛奶還可以補充酪氨酸,可以促進血清素的增長;牛奶中含有的乳清對人體中的黑色素也有消除作用;其他的一些元素,如鐵、卵鱗脂可以提高人體大腦的工作效率,對健康的生活、學習、工作都是會有幫助的。這些因素彼此之間相互促進,對于青少年的身體發育可謂大有裨益。

圖片

其次是蛋類。市場中常見的雞蛋、鴨蛋就可以滿足人體對蛋類物質的需求,而且價格低廉,大多數人都能接受。蛋類所含的營養物質也是非常豐富的。 它能提供人體生長髪育所需要的維生素、鈣、鐵、鋅、膽堿等共十幾種營養元素。蛋白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蛋黃也能起到抗氧化的作用。與牛奶相比,雞蛋的鈣含量雖然沒有那么高,但是它的脂肪含量也同樣沒有牛奶那么高。所以雞蛋很適合用來在補充營養的同時,減少多余脂肪的攝入

圖片

第三種則是肉類。肉類同樣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對于人體的生長髪育也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肉類攝入不足,則人容易感到身體虛弱、營養不良。以前我們國家的許多人身高都偏矮,其中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日常食物中肉類含量不足。而歐美人比起東亞人種更加高大,也是肉類進食較多的緣故。

此外,有些營養元素是只存在于肉類中的,比如肉堿、維生素B12、肌酸、肌肽。這些營養元素都能讓人體獲得更佳的運動效能,提升人們運動的欲望。而使人更加健康,刺激更多的成長激素的分泌。

前面所說的那個朋友家庭就是這么培養他們家的孩子的,幾乎是每天、每星期、每月地都會去適當地給他們家的孩子補充這些必要的營養物質。同時監督他們鍛煉,以增加攝入的營養物質的吸收。

當然,必須同時注意的是,人在成長過程中所攝入的各類營養物質應該要均衡,不能過多。特別是容易導致肥胖的肉類。而蔬菜水果在青少年的身體發育階段也是必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