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對于寶寶的“多動癥”,爸爸媽媽要怎么做

剛出生的寶寶一般是比較安靜,比較好哄的,但一旦他稍微大點,能到處爬,到處抓東西的時候就不好帶了。

這時候,一些爸爸媽媽就會出于安全和方便的考慮,來限定寶寶的活動范圍和能觸及的東西,然而寶寶的這些“多動”行為,是有利于他成長的,所以父母不要過于限制。

1.亂吃東西

細心的爸爸媽媽會發現,寶寶不管抓著東西,都喜歡往嘴巴里面塞。因為,嬰幼兒時期,寶寶的口腔還處于敏感時期,他并不是“好吃”,而是用嘴巴來感知世界,爸爸媽媽可以把寶寶周圍的物品,都清洗干凈,讓寶寶自我去探索,而不是簡單粗暴地直接拿開。

2.爬來爬去

差不多在五個月以后,寶寶就會掌握一些爬行的技巧了。一些爸爸媽媽會擔心孩子在爬行的時候碰到什么危險的東西,于是就把寶寶放到自己的小床里面,不讓寶寶到處爬動。

事實上,限制寶寶的自由會帶給寶寶約束感和沮喪感。學會爬行是寶寶成長過程中一定要經歷的。爬能夠鍛煉孩子的平衡感和專注力。所以在孩子爬行的時候,爸爸媽媽只要在一旁看著,不要讓他觸碰到危險的東西就可以了。

3.用手吃飯

在寶寶還小的時候,他最有利的工具就是手,不管是爬行,還是吃飯都需要用手,然而用手吃飯是個不好的習慣,但這是孩子的本能,無可厚非。

這時候父母可以教育孩子,讓孩子改掉這個壞習慣。父母可以準備好一個能使孩子和父母在同一高度上吃飯的椅子,以及一些方便他使用的小叉子、勺子,吃飯的時候給寶寶圍上圍嘴,讓孩子學習父母的吃飯方式,從而改掉這個不好的習慣,也讓寶寶感受到吃飯的樂趣。

4.拿他人的東西

寶寶還小,不知道什么東西能動,什么東西不能動。所以,當發現寶寶亂動東西的時候,爸爸媽媽不要大聲吆喝寶寶,可以慢慢地跟寶寶說明情況“這個是別人的東西,沒有經過別人的允許是不能亂碰的。”這樣一說,寶寶就會很早地建立歸屬意識,并且也學會了尊重他人。

寶寶在想做什么卻有被限制不能做的時候,都會感到不開心、沮喪。所以,爸爸媽媽不要一味地限制寶寶的自由,只要在安全的范圍之內,讓寶寶自由活動,不僅讓寶寶開心起來,而且也有助于他各方面的發展。